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从豫股上市公司年报看河南经济转型——营收“步步高”研发“加油冲”

时间:2021-05-1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较为全面、具体地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加以细化。如健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支持引入持股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等。与此同时,推动我省优质企业加快上市,大力发展创业投资,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昺南 逯彦萃 整理)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昺南

  4月29日,随着牧原股份、安阳钢铁等上市公司年报正式披露,河南89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成绩单”悉数亮相。数据显示,2020年,河南89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607.10亿元,净利润531.94亿元。与2019年相比,营业收入规模和净利润规模稳步增长。同时,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创新动能增强。

  从个股来看,洛阳钼业营收1129.81亿元,成为我省首家营收破千亿上市公司,蝉联河南资本市场“营收王”。另外,14家豫股营收超百亿元。

  双汇发展和牧原股份的“成绩单”同样亮眼,分列豫股营收榜“榜眼”和“探花”。证券行业相关人士分析称,主营业务收入通常与公司规模和实力成正相关。一般来说,主营业务收入稳定或强劲增长的公司,经营状况、开拓市场的能力良好。

  相较营业收入,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更受投资者关注。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2020年豫股共为上市公司股东“赚”了531.94亿元。从整个豫股板块来看,2020年,共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

  受益于猪肉价格大涨以及全产业链优势,牧原股份以归属母公司274.51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成为豫股“盈利王”。排名第二的双汇发展,净利润较2019年也有显著增长。

  从板块来看,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肩负着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成为新兴行业的“风向标”。我省建龙微纳、仕佳光子、翔宇医疗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年报如何?2020年,3家企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其中,仕佳光子净利润同比增长2504.31%,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眼球。

  研发是科创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来源。以翔宇医疗为例,2020年,该企业新增专利161项,新增软件著作权17项,新增商标6项。持续的新产品研发、新产品注册证书的获取,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储备力量。

  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在年报中公布的经营计划,都不约而同对技术研发领域进行了详细规划。在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省科创板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释放活力的同时,也使得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