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滔滔黄河入画图

时间:2021-05-11   来源:河南日报

  这是一条古老的河,这更是一条崭新的河。

  初夏时节,记者走近母亲河,走进我省沿黄地区,采访越深入,这种感觉越强烈。

  黄河宁,天下平。河南地处黄河的“豆腐腰”部位,是沿黄重要省份,在黄河保护治理上肩负着特殊使命和艰巨任务。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谋划长远,干在当下,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以赴把黄河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放眼今日中原大地,亘古奔流的黄河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大河两岸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热潮,母亲河正在铺展美丽新画卷。

  黄河生态廊道郑州段绿意盎然。

  生态涵养拥河圆梦正当时

  龙湖流水漾清波,天鹅眠沙自成群。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郑州市北龙湖“新居民”疣鼻天鹅生下的9只天鹅宝宝,成了新网红。

  这是北龙湖第一批“原生”天鹅,也是近几十年来首次在郑州城区附近水面上自然孵化的天鹅。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尚光铸介绍,国内目前仅有3000余只疣鼻天鹅,对生态环境十分挑剔的它们,如今选择在这里“安家”了。

  水草丰满、环境优良的北龙湖,不仅吸引疣鼻天鹅来此“安家”,白天鹅、白鹭、水鸭、夜鹭、鸳鸯等20多种野生禽鸟也纷纷在此筑巢、栖息。

  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我省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先手棋”,组织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实施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着力构建完整的沿黄自然保护地体系。同时把黄河流域作为全省污染防治攻坚的主战场,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行动,深入推进污染综合治理。

  随着一项项举措的落实,我省沿黄地区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为母亲河筑起牢固生态屏障。

  我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启动370公里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已高标准建成120公里示范段。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快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黄河流域9市1区将在黄河干支流完成3.6万亩的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做到应绿尽绿,实现黄河生态廊道全线贯通。

  如今,沿黄湿地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封丘县陈桥东湖湿地,芦苇摇曳,水天一色,鸟类中的“大熊猫”青头潜鸭在这里自由生活;三门峡百里黄河湿地,吸引数千只西伯利亚天鹅前来栖息,天鹅之城名副其实。

  乘势而上转型发展后劲足

  我省沿黄地区是全省产业密集分布区域,但能源原材料等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产业缺链短链断链问题较为突出。我省统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两年,位于济源的上市企业豫光金铅一直在全国寻觅新兴人才。作为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企业,该公司早已摒弃“灰头土脸”的传统生产模式,转而改造升级,发展循环经济,2019年投资12亿元新建了“绿色工厂”。

  位于三门峡灵宝的中国黄金集团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与豫光金铅不谋而合,这两年实施绿色生产,成功做到了把冶金原料“吃干榨净”。

  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黄河流域规模以上企业率先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黄河流域项目数量、资金额度分别占全省的近80%、90%。洛阳、鹤壁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新兴产业加快布局。

  在郑州市金水科教园区,一栋漂亮的洋房就装着一个“瞪羚”企业,一个片区就是一条产业链。位于该园区的信大捷安便是信息安全领域的佼佼者,它掌握着我国推出的加密算法——国密,并能将其应用于自主研发的芯片,在华为、小米、奥迪等企业智能化生产链条中,信大捷安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为了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目前我省制定了10个新兴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以“Huanghe”本土品牌为引领的鲲鹏计算产业初具规模,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开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的相继落地,让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出海”乘风破浪的机会更多了:中原内配的高端装备成功销往欧美,好想你的健康零食风靡亚洲,宇通“绿色”客车畅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5月10日,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开幕,这是我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具体实践。河南,正为实现全球互惠共享注入“中原力量”。

  黄河郑州段波澜壮阔。

  传承文脉守护民族根与魂

  人类逐水而居,大河奔腾千年,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今天,中原人用独有的方式传承黄河文化,讲述黄河故事,传播黄河精神,努力构筑华夏儿女共同的心灵故乡。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向世人呈现了“最早的中国”;双槐树遗址的发现,让公众知道最早的农桑文明从这里开始;太极拳申遗成功,让世界了解中原智慧、共享健康运动……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我省正在通过保护文化遗产来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在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万人唱响“黄河颂”;在洛阳承办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寻梦黄河”;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上演绎黄河风情……河南人正在借助多种载体,向世人讲述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谋划启动45个黄河文化旅游重大工程项目;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成功“出圈”;龙门石窟加载了酷炫灯光;中国文字博物馆线上“悬赏认字”……我省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黄河文化搭上现代旅游产业的快车,行稳致远。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非一日之功。河南锚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初心不改,信念永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