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献礼建党100周年 现代豫剧《焦裕禄》在京连演三场

时间:2021-05-11   来源:大河网

  5月7日、8日连续两晚,作为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剧目,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现代豫剧《焦裕禄》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现代豫剧《焦裕禄》以独特视角,对焦裕禄这一先进典型进行了真实的艺术解读和诠释,塑造了一个真实、可亲可敬的优秀县委书记形象。演出中,观众仿佛置身50多年前的兰考,感受焦裕禄带领群众抗风沙、战盐碱、堵风口、栽泡桐的艰苦岁月。一个个具有浓郁豫东乡土气息的场景、一幕幕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一个个亲切鲜活的人物形象直击心灵,催人泪下。

  剧院里有不少观众是全家出动来观看演出的。北京某机关的王向华说,他是带着自家孩子和战友家的孩子一起来观看的,“以戏曲形式对共产党员的英模事迹进行学习,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希望他们能通过演出了解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好地对祖国优良传统文化进行传承。”

  两天来,省政府驻京办组织了河南驻京机构党员干部职工、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及流动党员代表近600人前往观看。5月10日晚,《焦裕禄》将在中央党校再演一场。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荟萃了全国14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我省有5部优秀剧目入选。其中,豫剧《焦裕禄》、话剧《红旗渠》进京展演,歌剧《银杏树下》、豫剧《重渡沟》和《朝阳沟》将在本省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