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人民胜利渠:新中国引黄第一渠

时间:2021-05-1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长岭 通讯员 李乐乐 国立杰

  5月9日,在河南省获嘉县太山镇丁村麦田里,绿意盎然,小麦长势喜人。

  “俺们离了黄河水可不中!”69岁的丁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六摆摆手,“俺村8000亩地都用黄河水浇,一亩地一季麦能打1200斤,一季玉米能打1300斤!”

  为丁村送来“幸福水”的,正是李振六身旁的人民胜利渠西一干渠二分干渠。人民胜利渠引来的黄河水,不仅能够压碱,而且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大大提高了土壤肥力,昔日全国闻名、低洼荒凉的老盐碱区,变成了如今的高产稳产田。

  1952年4月12日,人民胜利渠正式开闸放水,主要担负着灌区农业、城市生活供水和排涝等任务。当年10月,毛泽东主席亲临人民胜利渠,视察渠首闸、总干渠、灌区和引黄入卫处,并在渠首闸摇动启闭机将闸门升起。

  作为新中国在黄河中下游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引黄自流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的建成,拉开了大规模开发利用黄河中下游水沙资源的序幕,结束了“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的历史,是新中国引黄灌溉的一面旗帜,被誉为“新中国引黄第一渠”。

  “人民胜利渠开黄河下游破堤引水之先例,在下游地区开辟了一条‘发展引黄灌溉、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造福两岸人民’的成功道路,黄河从此成为‘水肥兼具、灌淤两便’的幸福之源。”人民胜利渠管理局总工程师吴卫星说。

  人民胜利渠开灌以前,古黄河河槽背河洼地涝碱灾害严重,冬春季盐碱遍野,夏秋季积涝难排,当地群众形容为“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只听蛤蟆叫,就是不打粮”。丁村当地更是地下水含盐量高,又苦又咸,群众戏言道是“喝了丁村水,两眼活见鬼”。

  在近70年的引黄实践中,人民胜利渠利用渠灌、排水、泥沙处理、井灌四部分组成的灌区工程体系,充分利用黄河水沙资源,对灌区的洼碱荒地和低产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良,使开灌的碱荒地、沙荒地、沼泽地逐步变为麦棉轮作或稻麦双收的高产稳产田,豫北地区也因此成为闻名全国的商品粮生产基地。

  资料显示,1952年,灌区范围内每亩全年粮食总产量仅95公斤,在社会发展推动及人民胜利渠的滋养下,2011年增长到的亩均984公斤,棉花产量由每年每亩23公斤增长到75公斤,实现了巨大飞跃。

  从1999年开始,人民胜利渠对灌区骨干工程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技术改造,实施23期,累计投资3.4亿元。从2012年至2019年底,加强灌区支渠以上工程维修养护,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一系列措施使得渠系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6,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38提高到0.52,减少了水资源损耗。

  近年来,人民胜利渠采取在老引水渠口建设浮箱式应急移动泵站及排架式固定泵站、开挖新建桃花峪第二引水渠等措施,克服黄河“调水调沙”带来的主河槽下切、引水困难影响,引水量逐步提高,2019年引水量达5.1亿立方米,满足了灌区用水需求。

  除此之外,人民胜利渠历史上曾5次引黄济津,从人民胜利渠单独引黄济津3次,参与引黄济津1次。1980年,开始向新乡市生活供水,被誉为新乡市的生命渠。张光斗院士曾评价人民胜利渠:“在黄河中下游河道首创破堤建闸引黄河水,既灌溉农田,又防止土地盐碱化,还供给城市和工业用水。科学管理,井渠结合,综合治理旱涝盐淤,成绩卓著。人民胜利渠成为引黄灌溉的典范”。

  “近70年来,人民胜利渠共引(供)水390亿立方米,为灌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利支撑。”人民胜利渠管理局局长卢凤民说,“伴随新中国成长的步伐,人民胜利渠从最初的的争气渠、生命渠、灌溉渠,发展为如今的人文渠、生态渠、幸福渠。今后一个时期,人民胜利渠将以多元发展、文化兴渠为战略,全面建设以幸福灌区、节水灌区、平安灌区、魅力灌区、智慧灌区为主要标志的现代化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