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小油茶成了光山乡村振兴大产业

时间:2021-05-12   来源:河南日报

  群山披绿,山清水秀。青枝玉叶,茶果满枝。

  5月9日,走在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内新修的柏油路上,陈洼村陈洼组73岁的袁明永老人特别兴奋。

  “总书记的话呀,一直回响在耳边:‘种油茶绿色环保,一亩百斤油,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袁明永幸福地说。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时来到这里,正在油茶园内除草追肥的袁明永等几位群众,受到了亲切接见。

  “除了把连片荒山流转给企业,乡亲们还在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闲散地、菜园边坡地上都种了油茶。我家新种了一亩多,油茶苗还是企业免费提供的呢。”袁明永乐呵呵地说。

  “按照县里的油茶产业发展规划,除了招引扶持龙头企业走规模化道路,我们还积极推广以家庭为单位的‘全民油茶’计划。这两年已有371户群众新种植油茶1350亩,全乡油茶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槐店乡党委书记吴正宇兴奋地说。

  按照找对的“路子”,光山县全力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国开行设立油茶专项支持贷款,出台财政奖补政策,广泛发动群众种油茶,全县油茶种植已达25.5万亩,仅2020年就新发展2.8万亩。像司马光油茶园这样的千亩连片油茶基地,光山县已发展50多个,带动近30万农民增收致富,油茶产业成为乡村振业的特色支柱产业。

  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正在规划建设申报国家油茶公园

  光山县还组建油茶产业联盟,成立联盟党支部,全面启动“光山茶油”品牌创建,成功申报“中国油茶之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光山茶油走出去,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我们的冷榨冷提山茶油工艺全国领先,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将油茶籽‘吃干榨净’。除了山茶油,还生产日化、医药、保健用精深加工产品。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生产的‘玉肌汉方’山油茶系列日化用品,很受欢迎。”参观完联兴智慧产业园的现代化茶油加工生产线和山油茶全系列产品陈列厅,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公司品牌和企划负责人杨键自豪地说。

  油茶产业链越拉越长,茶旅融合之路也越走越宽。如今,作为重要原料基地的司马光油茶园,已经打造成为油茶旅游观光园,正在积极规划建设申报“国家油茶公园”。

  “母亲节陪老人走走看看,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妈妈们可高兴了。”专程从郑州回乡,全家陪着妈妈婶娘们在司马光油茶园内游览的吕述荣、吕述华、吕敏三姐妹高兴地说,“记忆中的大片荒山,变成了淌金流银的油茶园,与波光粼粼的龙山湖相映成趣,真是太美了!”

  产业兴了,生态美了,游人和客商纷至沓来。顺着司马光油茶园往南走,光山县德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司马光茶溪谷田园综合体正在加紧建设。

  “新种植的6000亩油茶明年就能挂果,坑塘维修和老旧民居改造也正在推进,这里很快会成为集油茶种植、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兴田园综合体。”该公司总经理王光辉兴奋地说,“端上‘生态碗’、吃上‘绿色饭’,前景美着呢!”

  记者手记

  找对路子放胆行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乡村振兴,并非千村一面,各地要找准特色,走出契合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锚定油茶产业发展,光山县实现了从小油茶到大产业的成功转变。

  光山油茶产业的成功,在于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光山县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群众就业,带动了群众增收,满足了市场需求,引领了健康消费,可谓一举多得,实现了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有机统一。

  无论是推广“公司+农户”的利益联动机制,还是积极引导发动群众融入产业发展大局,尊重群众意愿、让各方共同受益是根本。只有让农民积极主动参与进来,解决好农民与土地、与集体、与市场的关系,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乡村振兴才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