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青年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间:2021-05-18   来源:人民网

  黄少成  岳奎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教育引导青年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到实践中增长才干,是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重要实践路径。

  引导青年树立科学的历史观。科学的历史观是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和探索人类社会历史现象的根本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它系统展示了整个物质世界的科学图景,以及物质与意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辩证关系,是青年学习历史知识、树立科学历史观的方法基础。青年科学历史观的构建,是教育引导他们把握运用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系统习得历史知识体系、深刻认知中国青年与中华民族关系史的过程。一是要教育引导青年认知理解世界的物质性本源和人的社会性本质,塑造其科学合理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引导青年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特别是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青年全面了解党史基本脉络,着重把握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深刻理解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三是要深刻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的一曲曲青春华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进一步拓展青年的历史视野,引导他们明确自身在发展大局中的历史方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寻找自我价值的实现空间。

  坚定青年远大理想信念。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青年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是一个国家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甘愿舍身忘死、赴汤蹈火,关键在于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事业的真挚信仰,认定共产主义事业的必胜信念。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一代一代青年将在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续奋斗中,继续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坚定广大青年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广大青年“四个自信”的重要基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进一步认识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易;让他们深刻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不断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彰显出的制度优势;引导青年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共同成长、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辉煌历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厚植青年爱党爱国情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党始终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赋予青年,使青年成为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先锋队和后备力量。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积极引领青年,启蒙青年的阶级觉悟、发挥青年先锋队作用,号召带领广大青年推翻“三座大山”;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垦荒开地、献身科学,促进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后,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涉险滩、啃硬骨头,成为奋斗在改革开放一线、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搏击者。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发生深刻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增强青年爱党爱国情怀,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给予青年更多机会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和政府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把握青年工作的规律,坚持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之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回望党的百年历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洪流中,青年英才辈出,青春汇聚成中华民族生机勃勃的力量,包括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在内的一大批革命先辈,在青年时期就投入到伟大革命事业中,并创造出非凡业绩。当代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青年要成长成才、功成业就,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加强锻炼。我们应引导广大青年在火热实践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领会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庄严承诺的内涵实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磨练意志、提升能力、练就本领,锻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作风,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他们在历史自觉中主动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本文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重点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研究(GXSZYZHSZD202002)、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编号:DXS202005)、湖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课题研究项目(编号:20Z005)阶段性成果。】

  【作者:黄少成,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岳奎,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