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看开封“红色物业”如何创出服务基层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1-05-19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组织部以“红色物业”创建活动为抓手,激活基层“红色细胞”,大力推行“红”在党建引领、“红”在党员先锋、“红”在共建机制、“红”在服务宗旨等四大红色理念,用党建引领破解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构建条块融合、共驻共建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组织联建为小区治理装上“红色引擎”。按照整体推进、分类施策的工作思路,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物业党支部书记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模式实现共融共建,大力实施“11112”工程,将党建引领贯穿“红色物业”服务、监督、管理全过程,合力推进复杂问题有效解决,常态化研究和解决物业企业服务管理问题,促进社区、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形成组织引导、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

  示范区首家橄榄城亚新“红色物业”,以“亚新物业公司”为依托,建成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完善“365”工作机制,实现问题共解、资源共享、文化共建,提升居民对物业的满意度,自2020年5月31号挂牌以来,共化解矛盾70余起。

  党员先锋为小区治理注入“红色力量”。全面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由党小组长、楼栋长、物管员、卫生员、维修员、文体员组成的“两长四员”服务制,党小组长和楼栋长分别由物业公司和业主中的党员担任,组织开展“红色文化、贴心管家、社区宜家、雅居生活、安居守护”五项服务。同时,立足居民需求,发展培育由社区党员带头,热心居民、志愿者参与的社区社会组织,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实现从党员到志愿者、再到社区居民的参与机制。

  截至目前,示范区开展送法上门、免费义诊等公益活动130余次,发动物业企业、党员、业主等防疫力量5300人次,解决物品乱堆乱放、下水道堵塞等问题120余个,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活动,有效延伸了物业服务“触角”。

  创新机制为小区治理夯实“红色监督”。突出党建工作考核,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融入到物业管理和服务当中。由乡(场)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会同各居民区党员代表及业主代表等组成工作测评组,通过制定“红色物业”标准,实现抓党建与抓业务同频共振,把建立党组织情况、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常态化考核,通过监督与评价,提升居民的满意度,最终实现以有效的监督和优质的服务聚民心、汇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