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王国生:藏粮于技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 抢抓机遇做好现代农业大文章

时间:2021-05-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铮 冯芸/文 董亮/图

  5月1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安阳市滑县,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搞好当前农业生产和“三夏”备战、乡镇换届等工作进行调研。

  在留固镇程新庄村麦田,王国生俯身查看小麦苗情,揉开一根麦穗,仔细查看穗粒数、饱满度,和农技人员深入交谈,询问小麦品种、病虫害防治措施。他说,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大事要事,是须臾不可放松的“国之大者”。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中,深刻领会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压舱石作用,坚决扛牢国家粮食安全这一沉甸甸的责任,走好结构优化、能力提升的内涵式发展之路,让农业这张王牌越来越亮、发展基石越来越稳。王国生强调,当前距离夏收时间已越来越近,要加强麦田后期管理,减少干热风和倒伏影响,积极做好“三夏”工作准备,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在查看农业灌溉设施时,王国生指出,要加快构建高效节水灌溉体系,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在八里营镇香瓜种植基地,王国生与大棚经营者、技术人员谈种植、问销售、算收入,他指出,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富民产业是关键,要依托特色优质资源,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拓展丰富乡村产业形态,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在光明生态示范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王国生实地查看养殖场建设、企业经营等情况,指出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王国生和滑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座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滑县县委书记陈忠汇报了粮食生产、农业发展情况,种业公司负责人赵秀珍介绍了良种推广的经验,王国生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强种子要先强,要加大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选育好符合河南农业发展实际的“当家”品种,提升现代种业发展水平,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他强调,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支撑,不断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提升现代化水平,让越来越多农民挑上“金扁担”。合作社负责人杜焕永、魏成显谈了通过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王国生指出,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对农户的引领、带动和服务能力,让更多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实现农业提质提效、农民增产增收。

  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刘建涛、李宇腾围绕做强粮食深加工提出建议,王国生勉励他们,要聚焦市场需求、消费趋势,主动转、深入转、持续转,在转型升级中把握发展先机。他强调,要抢抓机遇、厚植优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准确把握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农产品加工由粗放型向精深细转变,深入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文章。乡镇党委书记代表常啸、王相月谈了加快乡村振兴的做法和体会,王国生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镇工作“三结合”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以乡镇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换出带动有力的领头雁、团结务实的好班子、干事创业的好氛围,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李公乐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