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参与南水北调工程老同志难掩激动,深情回忆珍贵经历……

时间:2021-05-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婵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河南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南水北调工程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省人大原副主任马宪章说,“要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度,深刻理解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在工作的全过程,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许多曾经参与南水北调工程及相关工作的老同志难掩内心激动,深情回忆珍贵经历,点燃驰而不息献余晖的奋斗激情。

  省水利厅正厅级巡视员、省移民工作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蒋立说,“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作为曾参与移民工作的老同志,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为继续做好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省发改委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马连兴说,“习近平总书记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一想到这儿,我这78岁的老人好像突然又年轻很多,好像当年三线建设的那种勇气重新鼓舞着自己!”

  总书记深入库区移民村慰问看望乡亲们的镜头,让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的退休老同志邹元波热泪盈眶:“总书记在邹庄村考察时同乡亲百姓亲切交流,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村民中,有许多是我的亲戚朋友。他们纷纷来电话说,总书记如此关心关注库区人民的生活,祖孙三代的奉献,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指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担任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大石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徐光对此深感振奋,“我将严格按照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把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

  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全社会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离退休老教师们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座谈会,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中医药发展指导思想,挖掘并保护中医药中的“绝活”“绝技”,让中医药的特色疗效在全民健康中发挥重要作用。

  “月季花开火样红,迎来领袖指航程。源头语系输京水,湖畔心连掘井情。医圣堂前寻古论,游园众里话民生。南阳自古人杰地,再借东风振卧龙。”南阳市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赵天才一首《初夏春风》道出了广大老同志振奋昂扬的普遍心声。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段君海表示,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提升“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敬爱致恭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老干部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大局,把准方向、扛牢责任、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