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共产党员要增强荣誉感

时间:2021-05-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申永军

  共产党员的荣誉感,是对自己作为党组织一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集中体现

  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感触良多。革命战争年代,一些共产党员慷慨就义时,常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从中,可以看出革命先辈信仰之坚定,也能够感悟到他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的珍重。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擦亮了这四个字,捍卫了共产党员的荣誉。

  共产党员的荣誉感,是对自己作为党组织一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集中体现。有了这种荣誉感,就会激发出对党组织的热爱之情,就会主动自觉地对党的事业肩负起责任使命,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勇于担当。“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院士,一生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但他最看重的、也是最令他激动的,还是“优秀共产党员”这个荣誉。“我虽然离休了,但永远是党的人。”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张富清这句朴实的话,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强烈的党员意识和无悔追求。这种崇高的荣誉感和自觉性,凝聚成一股时代洪流,推动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共产党员的荣誉感,是一股无形力量,最终会对国家和民族命运产生巨大影响。无论在解放战争的烽火中,还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里,我们都能真切感受到共产党员捍卫荣誉所表现出的勇毅与果敢。今天,在诸多现实考验面前,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荣誉感决不能丧失,决不能淡化“第一身份”。身份淡化了,党性观念就会淡薄,责任义务就会淡忘,从而导致政治责任弱化、奉献精神丧失。只有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增强对身份的荣誉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拿出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的坚决行动,才能汇聚起在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学习党的厚重历史中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学习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正是有了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等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作为共产党员,不但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要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增强作为共产党员的荣誉感,进一步增强知党爱党、知党信党、铁心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靠规范的组织生活进一步提升荣誉感。对共产党员来说,经常深入的组织生活不仅有助于开展工作、锤炼党性,还有助于提升党员的荣誉感。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利于净化灵魂;党内同志间相互平等的政治生活习惯,有助于避免自视特殊;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有助于党员廉洁自律;对重大问题的深入讨论,有助于消除党员间的分歧……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才能更加有效地提升思想境界、养成良好作风、强化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出共产党员的荣誉感。

  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进一步巩固荣誉感。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勇敢地站出来、顶上去的时候,也是他们荣誉感和使命感突显的时候。这些党员在关键时刻所迸发出的荣誉感,不仅会长存于他们内心,更会激励更多的党员奋勇争先、忘我工作、战胜困难。我们应以优秀党员为榜样,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用岗位实践砥砺党员荣誉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3100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