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1-05-21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0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重要讲话和近期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把准方向、扛牢责任,聚焦重点、深入推进,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省委书记、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到会指导。

  会议听取了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总体情况汇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汇报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会议指出,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扛稳政治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准确把握总体要求,部门协同联动,呈现出积极推进的态势。中央第九督导组工作深入、作风务实、研判准确、指导有力,下沉督导解决了很多突出问题,充分彰显了中央督导的利剑作用,有力推动了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要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抓好教育整顿作为对政治能力、宗旨意识的全面检验,作为锤炼能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契机,以更严更实更细作风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抓好线索查办,以线索核查为牵引,坚持科学甄别分类处置,坚持聚焦重点加大力度,坚持纪法协同形成合力,提升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质效。要进一步落实宽严政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入进行政策宣讲,发挥案例引领作用,促进政策入脑入心、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推动顽疾整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树好评判标准,坚持见人见事,注重常治长效,推动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要进一步为群众办好实事,紧密结合政法职能特点,紧扣群众需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不断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市县党委的主体责任,市县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的直接责任,市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的协同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强化正向激励,确保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甘荣坤、孔昌生、顾雪飞、胡道才、段文龙,中央第九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前,王国生到省人民检察院调研走访,看望慰问检察官和干警。在群众来信处理中心、网络信访处理中心等,王国生和检察官亲切交流,询问了解工作流程、群众来信办理、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他指出,做好群众来信和信访工作是落实司法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来信、信访工作,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千方百计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他强调,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更加坚定扛起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责使命,把准政治方向,提升履职能力,找准服务大局着力点、切入点,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