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河南新乡:“水培蔬菜”惊艳观摩会

时间:2021-05-24   来源:河南日报

  明亮宽敞的玻璃温室里,十几个长方形水池一字排开,水池里漂浮着蓝色泡沫板。泡沫板上,均匀地分布着18个乒乓球大的圆孔。一棵棵生菜从圆孔里绽放出嫩嫩的绿芽,乍一看,好似漂浮在水面上……

  “这就是水培蔬菜。”5月19日,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志勇介绍。

  这是省“四优四化”优质蔬菜专项现场观摩会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召开时的一个场景。那些长在“水”中的蔬菜,瞬间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这不是普通的水,而是经过过滤、增氧,并且添加了营养液的水。”王志勇向大家介绍道,通过水培方式种植的蔬菜全程零农药,安全绿色,蔬菜的洁净度和鲜嫩度也大大提升。

  放眼望去,水面上的叶菜确实鲜亮饱满,青翠欲滴。有细心的参观者发现,同品种的叶菜,大小叶展几乎一致,这是怎么做到的呢?王志勇说:“我们会根据种植品种、苗情、季节调整各项指标,利用环境调控、高效栽培、水质过滤、定时增氧、营养液循环五大系统,给蔬菜生长提供定制化服务。这样培养出来的蔬菜,就能够个个标准。”

  “这样的配套,成本不低吧?”一位来自平顶山的种植户问出了大家的心声。

  “与土培相比,成本肯定高。但水培的生长周期短、周转快、产量高,从根本上解决了气候环境制约和连作障碍。”王志勇解释道,以生菜为例,土培地每亩种8000到1万棵生菜,60天左右成熟,每年能播种3—4茬。而水培生菜每亩能种1.5万棵,生长周期只需45天,每年能种8—10茬,既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又提升了种植效率。

  “还省人力呢!”一旁播种的一个工作人员笑着插嘴道,“眼前这15亩的水培园,所有叶菜的播种、育苗、定植、收获,只需要4个人就能搞定。”

  大家越聊越深入,谈话间已走到水培园尽头,不少人心动溢于言表。“这趟观摩真是不虚此行,水培蔬菜是个好技术,我得看看在我们那儿能不能推广。”来自濮阳的参观者杨濮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