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鲁豫之约”守护幸福河

时间:2021-05-26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大河上下,共保清水。豫鲁签订黄河流域首份省际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持续引起热议,各界纷纷点赞,称为现实版“鲁豫有约”。这份水质保障的约定书,实质是中下游省份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主动作为,是探索省际间“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路径的务实之举,对于黄河治理具有深远意义。有报道将这份协议称之为“对赌”,其实并不恰当,上中下游环境好就是共赢,“最后把水质提升上来,都是为了造福百姓”。

  黄河流域广,治理难度大,沿线分布数百座城市,需水量大同时工业排放让水质改善持续承压。边用水、边污染不可持续,“自扫门前雪”的路子更是走不通。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才能实现一河清水东流。除了国家层面的安排,上中下游省份之间统筹协调同样必不可少,甚至重点城市间产业对接、生态共建也是应有之义。

  上述协议只是开始,河南正与陕西、山西对接商讨类似协议。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坚持“四水同治”,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支撑高质量发展,黄河之水定奔流不息、永远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