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何以传承至今

时间:2021-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祖昊

  党史学习教育正引领全体党员回溯壮阔历史: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艰苦奋斗,不断迈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一如既往地迈开奋斗步伐,在于其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从中汲取了源源不绝的奋进动力。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还有效形塑了奋斗的意义内核,有效开创了驱策奋斗的知行环境,有效保持了奋斗初心的薪火相传。三者合力,使奋斗精神的赓续传承成为可能。

  中国共产党有效形塑了奋斗的意义内核。从一根灯芯、一根扁担、一辆纺车到一个书箱,数以万计的红色物件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历史,也绘就了艰苦朴素、善于创新、力求精进的奋斗底色。奋斗既是个体意愿,更是集体生态。中国共产党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开辟了学习奋斗观念、探讨奋斗经验、共享奋斗信念的传播网络,确立了广大党员立身立德的普遍标准和参照。而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又强化了党和人民之间的共鸣,为双方同心协力改造现实提供了集体动能。西方哲学家德布雷说过,人类伟大的精神观念都在与之相匹配的外部条件中运化为真理。就奋斗来讲,中国共产党从不空喊口号,而是把奋斗之种深深埋入中国土壤,完成意义扎根和价值沉淀,自然而然成长为参天大树。

  中国共产党有效开创了驱策奋斗的知行环境。这种知行环境,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理念、制度、组织、实践准则的集中体现。无论是谁,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都必须经受奋斗观念熏陶,学习党带领人民不断奋斗的历史,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展开艰苦的实践磨砺并时刻接受组织的考验和人民的检验。诸此一系列认知与行动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井然有序的结构安排,培养了一代代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可以想见,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引领和努力,奋斗精神融入我们具身所在的生活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生活世界又反过来形塑了我们的血肉和灵魂,赋予我们把握现实、改造现实的奋斗力量。

  中国共产党有效保持了奋斗初心的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初心克服了时间之火的熔炼。此间,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共同奋斗、为民奋斗的理想信念没有变;那些濡养奋斗精神的实践模式和组织机制,也没有变。得益于共产党人的坚守,这些“法宝”没有随着时光流逝褪色生锈,而是光亮如初,被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传递、运用。工作环境改善了,中国共产党依旧奉行素位而行、克勤克俭,严厉打击享乐主义、奢靡腐败等不良风气;物质条件进步了,中国共产党仍旧坚持抚今追昔、忆苦思甜的育魂之道,锤炼吃苦耐劳的党性修养;观念多元了,中国共产党依旧恪守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的精神血脉,构筑奋斗的价值认知;国际政治生态复杂多变,中国共产党仍旧推崇栉风沐雨、实干兴邦的治国理政之道。

  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丢了根本,就割断了自己的命脉。这需要我们从党的优良作风、历史经验、历史故事、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遗产中唤醒奋斗的记忆、砥砺奋斗品格,不断推动传承奋斗精神的当代实践。

  (作者:祖昊,系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