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

时间:2021-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鲁文·达里奥·古塞蒂

  2021年7月,我们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纪念日,也是中国人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实际上,中国共产党已经提出了要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已经朝着下一个目标迈步奋进,即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近年来,西方国家纷纷陷入严重的危机,某些所谓发达的北方国家更是将巨额资金投入战争,到处制造事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方的千年文明古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完成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经济转型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协助他国建起连接多国的桥梁与铁路;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懈努力终于使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消除了极端贫困,极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是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成效的国家,且积极帮助其他国家,弘扬团结合作,展现大国担当。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福祉,我们应当为之欢呼。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既然中国可以做到,那么其他国家也能做到!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中国为什么能做到?

  若想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应该追溯到一百年前。彼时,那个以千年璀璨文明闻名于世的国家,正处于军阀混战时期,不过,十月革命带来的巨大冲击已经唤醒了诸多有识之士。终于在1921年7月,中国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那时开始,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一路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荣耀之路。作为一个成绩斐然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凭借其优秀品格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在国际上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赞赏。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过人之处”,才让中国办成了很多国家无法企及的“难事”和“大事”。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离不开以下几点。

  实事求是、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求变革新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点就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国情现实和时代发展趋势,并适时作出科学判断。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不禁感慨,中国共产党能够在每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准确地把握中国的国情现实和国际形势,审时度势,作出英明的决策。此类事例不胜枚举,在此仅列举一二。20世纪70年代初,毛泽东清楚地看到了冷战的主要矛盾,敏锐地观察到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作出了最适合中国的决策。此后,邓小平审时度势,冷静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现在,新一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与时俱进,作出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决策,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与其他国家合作共赢的中国。

  中国共产党还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优点,即其非凡的应变能力和求变革新的能力。中国的大国之路并非一路坦途,也历经了诸多坎坷。中国共产党能及时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拨乱反正,迅速调整政策,作出清醒的判断并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积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中国共产党在决策时,总能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因此,中国才能长期稳定、有序地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代中共领导人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几十年后的2021年1月,从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的特别致辞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继承与发展。中国所处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以及面对的内外矛盾早已发生了变化,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改,始终尽心尽责,确保根本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从而更好地治理国家,确保国家的稳步发展。

  一切为了人民的党

  毛泽东曾把中国共产党比喻成种子,把人民比喻成大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植根于人民土壤的党,更是一个一切为了人民谋福利的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共产党就已经开始解放农村,将土地交给农民。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提到了“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了2019年的77岁,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从1949年的几十美元提升到一万美元。仅仅这两个数据就足以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顺应民心、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党。

  不断学习、纪律严明、以身作则的党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热爱学习、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党。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在制定政策和寻找解决之道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不论是贫困问题、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还是新近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总能通过学习研究和科学分析充分发挥其前瞻性与预判能力,作出有效的决策。此外,中国共产党还是一个纪律严明、恪守原则、以身作则的党。正是因为这些优点,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仍能保持如此蓬勃的力量,不断创造“中国奇迹”。

  在往昔的革命岁月,成千上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牺牲换来了中国革命的成功。在当今的和平盛世,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一个党用一百年的时间,让东方文明古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为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发展的国度。试问,世界上哪一个党派能取得如此成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已经成为一座照亮人类未来之路的灯塔。站在2021年这一历史时刻,我们应该加倍重视和学习中国经验,认真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作者:鲁文·达里奥·古塞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楼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