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日报评论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奋进力量

时间:2021-06-01   来源:河南日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奋进力量——四论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河南日报评论员

  砥砺初心担使命,奋楫扬帆再出发。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就要从百年党史中找坐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百年党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从带领群众“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的焦裕禄,到“誓把河山重安排”的杨贵,再到扎根乡村带领村民苦干实干的史来贺、“把群众带到正路上、带到富路上”的吴金印,中原大地英雄模范辈出、先进典型荟萃,为我们树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生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担当使命。为了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脱贫攻坚战场上,老支书、老党员初心不改、砥柱中流,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夙夜在公、不胜不归,思念故土的农民工党员、“能人”党员响应号召、返乡“参战”……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甘于牺牲,擦亮了共产党人的价值底色。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彰显着共产党人精神传承的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努力在科技创新上走在中西部前列、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黄河流域前列、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向着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阔步迈进,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比以往更重,面临的考验和风险比过去更多,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励亿万中原儿女用实干去创造、以奋斗来作答。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就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人物同防”,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让中原防线更加坚实、更为牢靠。要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扭住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抓好市县换届,把好的换届风气保持下去,把严的换届纪律落实下去,确保圆满完成换届工作。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线索查办、落实宽严政策,开展好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打造全面过硬的政法铁军。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树牢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措施,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学习党的历史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滋养、坚定革命意志,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我们一定能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