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从百年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伟力

时间:2021-06-02   来源:湖北日报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同时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伟大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这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宝贵财富。5月29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暨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在武汉大学举行,主题为“伟大抗疫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并行的形式进行。来自省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研讨。本报现刊发部分发言摘要。

  党的领导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核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政治学会会长

  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欧洲工人运动和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中,始终强调“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回首百年党史,正是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9200多万名党员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去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因如此,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党和国家今后一些年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对世所罕见挑战的命脉所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赢得新的战略机遇期的关键所在,是党和政权永远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永不变质的根本保障。

  伟大抗疫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新成长

  沈壮海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发展。“新”就新在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新的战斗中风骨和气概的生动体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与新时代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交融中的新升华,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的又一颗精神之“钻”。

  几千年来,我们的民族始终高扬伟大梦想精神,每当遇到急流险滩、挑战考验,这些可贵的精神气质便会淋漓尽致地迸发出来,呈现出我们应对大考的情怀和胆略、汇聚成我们开创新机的磅礴力量。在这场疫情考验中,同样如此。伟大抗疫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又在新的实践斗争淬炼中,谱写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新篇章。

  伟大抗疫精神之所以可贵,在于它是中国人民顽强抗疫的精神支撑,也在于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新成长。新成长尤其体现在人民对党的信赖的更加增进。举国同心力量在抗疫中的空前凝聚,在于风雨中屹立着中国共产党这一中华民族的坚强主心骨。历经疫情磨砺,中国人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新成长尤其体现在全党人民信仰的更深厚植。抗疫斗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检验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心头的位置,检验了全体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也进一步厚植着全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自觉。新成长尤其体现在全社会中国自信的更加坚定。中国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从漫长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磅礴之力,吹响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斗号角,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弘扬精神是凝聚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梅荣政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伟大抗疫精神已熔铸成21世纪中国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一部光芒四射的壮美史诗。这部伟大史诗,以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人民利益、生命健康至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和极端负责为主题词,记载着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世界大势,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始终掌握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全球风云中的演变机理,适时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伟大抗疫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告诉人们:共产主义就在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实践中,就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度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知和行的高度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为鲜明的品格和优势,是伟大抗疫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本质特征之一。

  研究、宣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最重要、最根本的意义在于: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其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这一要求落实到高校,就要把握政治大局,以不断提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肩负起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听党话、跟党走,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接班人。落实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就是要培养出一批学贯中西、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中青年骨干,一批信仰坚定、学识渊博、功底深厚,能胜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合格教师。

  党的革命精神谱系是永恒的财富

  李佑新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党率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的集中反映,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阶段党的历史的重要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进程的一座座精神丰碑。革命精神谱系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永恒的精神品质。系列革命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牺牲奉献的崇高风范,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实事求是基础上的开拓创新精神等等。这些精神要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精神基因。

  革命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永恒精神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就越是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就越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要下大力气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谱系。要使革命精神谱系真正成为我们的精神财富,必须使革命精神谱系所蕴藏的精神品质和精神力量,深深融入每位党员的血脉,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史料细节,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背景,生动展示创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英雄人物的鲜活故事,准确阐释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科学内涵,全面阐发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时代意义,为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有着深厚的根基

  王炳林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形成伟大精神的历史,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精神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征程的全过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都有体现,涉及社会各领域,存在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外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与之相关的主体丰富多样,涉及人物、事件、会议、地域等多种主体。无论是从纵向还是横向来看,伟大精神都形成了庞大的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有着深厚的根基。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都是在伟大斗争、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有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伟大精神的理论根基。伟大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共产党人中的传承。伟大精神是人类优秀文化的传承,具有厚重、宽广的国际视野。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内涵丰富,至少有五大关键词贯穿于所有精神当中。理想,理想信念是伟大精神的核心精髓;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价值取向;爱国,这是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核心;奋斗,伟大精神都体现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开拓奋斗中形成、弘扬;创新,既体现在道路开拓,也体现在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等。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基本特征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只有把握住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才能够把握伟大精神的内涵、更好地弘扬伟大精神;典型性与广泛性的统一,伟大精神都有先进典型,同时又形成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有大家共同的努力;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宗旨、信仰、品格作风的体现,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伟大精神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同时又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吴潜涛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这对我们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实质、伟大抗疫精神在中国精神谱系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正确理解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论前提。对马克思主义任何问题的研究,都要从与它相关的关系中去研究,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其实质与内涵。今天我们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研究,就是要理解抗疫精神与中国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关系,由此深刻理解抗疫精神的内涵。

  理解一种具体的、实在的、生动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地位,首先要理清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中国精神的内涵。精神是一种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思想行为、思维方式的综合体。随着实践的发展,精神的抽象理念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力量。民族精神只有吸纳时代的内涵,在迎接时代的挑战中产生一种新的实践,才能够把民族精神盘活,产生民族精神的力量。今天我们对民族精神的认识,是一种传统的历史价值理念和新的时代民族精神的统一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概括是一种哲学的思维方式。民族精神要转化为现实的事物,必须同时代相结合,形成生动的统一体。这种生动的统一体应当是中国精神的一种实践体现。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种生动诠释,它丰富了世界民族精神的形式,也丰富着时代精神的形式。它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是最新的篇章,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精神的最好弘扬者和继承者。抗疫精神从本质上讲是同中国精神的关系,直接相关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抗疫精神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功能,与价值体系与价值观密切相关。价值体系是兴国强国之魂,价值观是育人铸魂之魂。由此观之,伟大抗疫精神在国家现代化的过程中,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更加突出、明显了。

  让恽代英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李良明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恽代英精神是笃信马列、坚定信仰的精神,是摩顶放踵、以利天下的精神,是联系群众、服务青年的精神。自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恽代英一直认真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作为党内著名的理论家,他始终站在理论战线的前沿阵地,1923年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长,主编《中国青年》,影响了整整一代革命青年。

  1921年,恽代英与林育南召集24位进步青年在湖北黄冈开会,宣布成立具有共产主义性质的革命团体共存社,其宗旨是“企求阶级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为目的”。作为五卅运动的领导者之一,恽代英率参会各校师生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走在了游行队伍的最前面。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恽代英与毛泽东等联合宋庆龄、邓演达等40名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候补委员发出《联名讨蒋通电》,痛诉蒋介石这个“总理之叛徒、本党之败类,民众之蟊贼”。“马日事变”后,恽代英亲率由武汉中央军校学生编成的独立师,随武昌卫戍司令叶挺的两个团奔赴前线平叛,暂时保卫了武汉的安全。广州起义失败后,恽代英鼓励革命青年说:“年轻人,要有决心干三十年革命,那你还不过五十岁,接着再搞三十年的建设,你不过八十岁。我们的希望,我们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恐怕也实现了,那时世界多么美妙……为了我们最崇高的理想,我们是舍得付出代价的。”1928年至1930年,恽代英先后在香港、上海秘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生活极为艰难、随时都有可能被捕牺牲的情况下,他依然十分乐观。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恽代英在狱中写下的豪迈诗篇。今年是恽代英英勇就义90周年的纪念日,他牺牲时不满36岁,但他的光辉思想和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的精神,是我们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永远活在党和人民的心中。

  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

  丁俊萍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意志、品质、智慧。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鲜血、汗水、泪水、忠诚、奉献、奋斗换来的无价之宝,它们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勇于创造的宝贵财富和强大精神支柱。

  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领导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而要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一项十分伟大的事业,也是一件极为艰难的事情。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需要我们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成功密码,汲取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