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从这里生发的红色精神密码

时间:2021-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高立伟

  中共一大纪念馆全新亮相。由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组成的“石库门”,全面立体地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历史现场,孕育如磐的信仰;红色场馆,诠释不变的初心;救亡担当,展现崇高的使命。而变化的时代,矗立着永远的精神丰碑,红色血脉,流淌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精神密码。

  历史现场,孕育如磐信仰

  信仰生发于救亡图存的使命担当。百年前的中国,外侮内乱,军阀混战,山河破碎。此时的上海,风云激荡,英雄际会,思想丛生,主义萌发。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今兴业路)一座石库门小楼悄然开幕。心怀救亡图存的使命担当,13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国50余名党员,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个新的时代,从此开始,一种新的信仰,在此确立。中共一大的召开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信仰屹立在当年火热的历史现场。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地处上海中心城区的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等渔阳里诸多石库门老建筑,成为许多重大事件的见证地。尤其老渔阳里2号是中共一大召开的筹划地、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创建地、进步刊物的编辑地、中国共产党中央局的办公地等历史现场,见证了党从酝酿到诞生的整个过程,更是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信仰生发与确立的见证地。1920年6月,毛泽东从北京来到上海,在老渔阳里2号再次见到陈独秀,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思想。毛泽东回忆说:“到1920年夏,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陈望道也曾回忆:“大家住得近,经常在一起,反复地谈,越谈越觉得有组织中国共产党的必要,便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可以说,正是在这块方圆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国第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从这里昂首走出。

  红色场馆,诠释不变初心

  6月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在上海正式开馆,全面系统、形式多样地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程,述说着党的伟大开端与不变初心,也由此标定着中国革命的伟大源起,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

  红色场馆是精神家园的寄托地。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来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徜徉在中共一大新馆之内,我们可以从更为延展、更显厚重、更加丰富又不失现代感的新空间中,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感受当年的革命热情和信念力量。

  红色场馆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地。近年来,各地纷纷加快建设与更新红色纪念场馆。这不仅是党的革命历史的自觉,更是国家、民族历史的自觉。上海则通过出台《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地方性法规,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汇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源头根脉,蕴含精神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水有源,树有根”。从源头根脉上看,建党百年所形成的系列革命精神,是由一个个鲜明而具体的“明珠”串联起来的精神谱系,而其“坐标”或“源起”则是孕育于中共早期创党实践活动中的革命精神,它内在的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为精神谱系提供了普遍原理,规定了思想内核,是不同历史阶段的革命精神相互联系、形成谱系且能够传承至今的根本原因所在。

  以中共早期建党革命精神为源起和根脉,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的伟大实践中,构筑起一座座精神丰碑。这些具有强烈历史与现实感的精神链条,蕴含着共产党人创新、奋斗、奉献、为民、担当、求是、忠诚、斗争等“恒”的精神特质,构成了永恒的精神密码。而中国革命精神谱系这种“恒”与“常”、“流”与“变”的特质,既生动刻画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前行脚印,又深刻解读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和精神力量。

  砥砺前行,把握历史主动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在时代的洪流中,不断奋进,一路走来。中共一大纪念馆设置的“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星火初燃、开天辟地、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今天,在百年接续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回溯历史、牢记来路的真正意义,不是历史知识的简单识记,而在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为当下和未来提供思考的视角、行动的经验和前进的信心。为此,我们需要站在中国历史的长时段、世界历史的宽视野、历史发展的大趋势的角度,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加深对“两个必然”仍然是当今世界发展大趋势的科学理解和历史信心。

  “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唯物史观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其历史主动性不断推动着社会历史向前发展。因此,我们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在风险与挑战中,能够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依靠和引领人民群众发挥历史自觉性,把握历史主动性,展现巨大历史创造性。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也是我们党百年辉煌历程的见证地。今天,我们回望和瞻仰,目的就在于秉承立党初心、牢记崇高使命、把握历史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启迪智慧、砥砺前行。

  (作者:高立伟,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