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乔安山:一家三代组成家庭版“雷锋班”

时间:2021-06-04   来源:新华网

  如今,80岁的乔安山每天要做一件事,就是到摆放在家里客厅向阳位置的雷锋铜像前,与战友“说说话”。“老班长,你放心吧,我活着一天,就传承你的精神一天。”

  5月31日,在辽宁抚顺,乔安山擦拭家中摆放的雷锋塑像。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1960年,19岁的乔安山参军入伍,和雷锋同住一间屋、同开一辆车,成为亲密的战友。“雷锋大我一岁,他看待我像亲弟弟一样。”乔安山回忆,有一次两人一同出车,还没到达目的地,雷锋让他将车停在路边,然后自己下了车。

  “原来,班长是看到有位村民推着装满菜的手推车上不去陡坡,帮着推车去了。”乔安山见状,也下车帮忙。“上车后,我对班长说,刚刚我也看到村民推不动了,但我当时心里想的是赶紧将货物送达,为人民服务这方面我得好好向你学习。”

  “我转业后到铁岭工作。有一次,我开车途中发现很多人围在一起,停车后到人群中才知道,是一个女孩要去参加高考,因为过于紧张昏倒了。”乔安山见状赶紧将其抱到车上并送往医院。“给孩子付完医药费,我才离开。”乔安山说,当天晚上休息时回想白天发生的事,脑海中却全都是雷锋帮村民推手推车的画面。“班长要是活着,一定也会这么做。”

  乔安山(右)和雷锋在一起(翻拍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和雷锋最后一次出车,成了乔安山心中永远的伤痛。1962年雷锋去世后,乔安山沉默了33年。

  “学习雷锋精神,传播雷锋事迹,作为他的战友,有什么理由不站出来?”后来,在大家的劝说下,乔安山终于决定直面伤痛。1996年,一部以乔安山为原型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上映,人们才知道:乔安山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延续着雷锋精神。

  3月9日,乔安山在沈阳铁路第五小学向学生讲述他和雷锋的故事。新华社发

  乔安山也因为电影的公映打开了心结,走上了公开传播雷锋精神的道路,足迹遍布全国。目前,他已宣讲雷锋故事逾4000场次,担任160多所学校校外辅导员,捐款10余万元用于扶贫助学。

  在乔安山影响下,他的后辈也在传承着雷锋精神。有一年冬天,乔安山大儿子乔伟在街上看到一个货车司机衣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乔伟二话没说就把自己的大衣脱下来给了他。

  乔安山的孙子、孙女从小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孙子乔廷路成了厂里的“学雷锋标兵”,2009年孙女乔婷娇参军入伍。看着穿上军装的乔婷娇,乔安山欣慰地说:“你可以续写班长的日记了。”

  5月31日,乔安山在位于辽宁抚顺的家中阅读记载雷锋事迹的书。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2015年底,乔婷娇退伍后到清华大学科研院从事行政工作,2016年她组织清华学子重走雷锋路。“我们从雷锋故乡湖南望城出发,先后到雷锋工作过的鞍钢弓长岭铁矿、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抚顺、雷锋参加国防施工的铁岭山区……”2019年,乔婷娇回到抚顺在雷锋学院承担对外联络工作。

  目前,乔婷娇已为8万人次讲解雷锋精神,退伍后赴26个省份作学雷锋报告1200场,协助多地组建志愿团队,累计捐款3万多元。

  乔安山一家三代组成了家庭版的“雷锋班”,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每逢过节,家里要留一副碗筷给雷锋;每年清明节,我们一家都去祭扫雷锋墓。”乔婷娇说,雷锋一直活在她家每个人的心里,雷锋精神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一家人。(新华社记者 高爽)

  乔安山在位于辽宁抚顺的家中(5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