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6月6日全国放鱼日 河南放流六类鱼苗100万尾

时间:2021-06-07   来源:河南日报

  6月6日上午,三门峡黄河风景区一号码头上氤氲的薄雾才散去,不远处的放流船上,成群结队的鱼儿跃入水中,激起硕大的水花,2021年全国放鱼日暨河南省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正在此举行。

  据了解,该活动是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此次放流的苗种均为黄河流域土著鱼类,包括黄河鲤、泥鳅、黄河鲇、鲢、鳙、黄颡鱼等六个品种共计100万尾。

  黄河在我省境内干流总长711公里,穿越了7个省辖市、24个县市区。保护母亲河,加强流域生态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无疑是其中重要一环。

  “增殖放流活动将对恢复黄河流域土著鱼类种群数量、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充实优化水域生态结构发挥重要作用。”三门峡市水产局工作人员表示。

  增殖放流还是水域生态修复的有效手段。例如鲢、鳙等虑食性鱼类以水中的浮游生物和有机碎屑为食,通过放流可以有效缓解水体富营养,改善水质状况,让水看起来更清澈。

  

  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局长马玉琴表示:“通过增殖放流活动,将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爱护水域生态环境的意识,唤起全社会共同保护好母亲河珍贵的水域生物资源。”马玉琴同时提醒大众,增殖放流对鱼苗有严格的区域和品种要求,不可随意放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