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考场之外也是“考场”——河南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时间:2021-06-07   来源:河南日报

  □夏远望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明天是高考第一天,全省百万考生将走进考场,为梦想而战。高考牵动千家万户,事关教育公平、社会公平,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高考工作,为广大考生书写人生出彩答卷保驾护航,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而言,也是一场大考。

  这是一场政治大考。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2021年高考工作,意义特殊而重要。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高考工作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这是一场能力大考。高考工作也是对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次重大检阅。河南是高考大省,考生人数多年位居全国第一,面对今年高考工作新情况、新挑战,更要提升站位、强化担当,树牢系统观念、底线思维,以高水平安全管理能力、协调联动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力争疫情“零感染”、高考“零事故”。

  这是一场作风大考。工作作风决定工作成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加强考试防疫、确保考试安全、优化考试服务、保障招生公平,注重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个细节,在从严管理、从严打击、从严实施、从严治理、从严保障上落实责任,才能保健康、保公平、保安全、保稳定。

  高考工作责任书写在纸上,更要写进心里。不负莘莘学子辛勤苦读,不负社会各界殷切期盼,考场之外的“考场”,同样需要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