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中国共产党是鼓舞人心的榜样

时间:2021-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Г.К.克留奇科夫

  中国在很短的历史时期内从一个饱受殖民主义压迫的贫穷、落后国家转变为自由、强大、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革命和改革实践的惊人成就,使我们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怀有深深的钦佩和尊敬之情。在最近几十年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目标的改革岁月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总量迅速增长。

  对于任何一个没有偏见的分析家来说,显而易见且不可否认的是,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命运,取得这一令人印象深刻成就的决定性条件就是中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遵循并且创造性地应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

  中国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走过的道路是艰难和不平凡的,其间并非没有挫折。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隐瞒这一点。为应对时代的挑战、克服困难、冲破瓶颈、纠正错误、改正缺点,他们作出了大胆的决定,在必要的情况下作出重大调整,坚定地将国家带向一个伟大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实现民族独立,保障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解放与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

  这种经验具有多维性,涵盖了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它是经过认真研究和总结的。特别是在2017年10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和大会决议、十九届中央委员会随后的几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中外许多学者和政治家的论著,都对中国经验进行了深刻而全面的分析评价。

  至关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性文件中明确规定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并不断强调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维护社会主义基本价值体系。正如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确实涵盖了中国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聚焦党的建设,关注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严格内部管理,优化领导干部组成,保证政策的连续性以及执政水平的不断提升,完善建立在革命理想上、作为确保党的团结与统一的思想基础的意识形态建设。这些都取得了极好的成果。

  在这里需要提到的是,正是由于放弃了对共产党政治性、组织性的强化,削弱了党的领导作用,反社会主义的变革才会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苏联和中东欧国家成为可能。

  今天,美国的一些人把中国视为“头号敌人”,把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他们的首要威胁——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几乎没有一次演讲不谈及这些。

  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基础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之上的,其中人民、人民的利益和需要占据了中心位置。“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主体和推动力量。持续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贯穿于党和国家的所有活动之中,尤其是在经济领域。

  中国成功解决曾经非常严峻的贫困问题就是一个生动而令人信服的例子。完成这样一个艰巨任务,纵观世界历史,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有如此的速度。

  正如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日益增长,这不仅表现为更高的物质文明需求,而且也表现为不断增长的对精神文明的需要,如对保证公正、平等、民主、法治与安全,以及遵循更高的环保标准等方面的需要。与此同时,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上得到极大提高,中国的生产能力在很多领域已经成为世界的领先者。

  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客观地评价中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丝毫没有夸大中国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成熟度(顺便说一下,这正是当年苏联共产党没能做到并从而陷入危机的原因之一)。正如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考虑到这一语境下的国内现实,中国共产党明确了以下内容的必要性: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向中国社会提出的这一行动纲领既是波澜壮阔的也是脚踏实地的,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它的实施将保证既定目标的达成。同时,要强调的是,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上述任务的完成、民族的复兴将不可避免地成为空想。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致力于有效应对各种严峻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障碍,消除复杂矛盾,领导具有新历史特征的伟大斗争。这也为世界上其他共产主义运动力量树立了榜样。

  有鉴于苏东剧变的历史教训,中国的同志们针对任何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和行为采取严厉立场,要求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这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共产党这种客观评价国内形势、确定社会发展战略任务、寻求解决当前问题最有效方案的做法,应予以最密切的关注和合理的继承和借鉴。

  从实际出发评价社会现状,紧密结合当今时代的新的条件和实践需要,采取大胆、有创造性的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始终如一地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现阶段所有活动的特征。

  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国际合作机制中积极开展活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已经被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文件之中。上述情况都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并承担着其在应对和解决当代国际社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上所应承担的责任。

  我们时代的特征是,所有国家未曾像现在这样紧密地相互依存、利益密切交织在一起。人类面临着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的各种挑战。随着科学和生产力的飞速发展,资本主义已经被证明不可能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解决那些决定人类未来甚至生死存亡的最严重的社会问题。

  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这么理解,作为资本主义社会本质的阶级矛盾、人对人的剥削,只有通过改变社会政治制度,向社会主义过渡,才能从根本上予以消除。而自然资源,特别是能源和粮食耗竭的威胁是另一个重要问题,对资源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开采或生产的总量,世界知名科学家对此早已发出警告。当前不断出现的生态领域和精神道德层面的问题也是如此。

  所有这些我们当代生活的现象决定了人类的共同命运,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世界各国同在一条船上,应该相互尊重,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时应摒弃冷战思维,采取以对话和伙伴关系为基础的新方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倡导建立这样一种国际社会,这是非常重要、具有示范性且令人赞赏的。

  显然,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构成的圈子还不太可能支持这一构想,为实现这一构想还需进行长期的努力。但是,中国提出这一构想的事实表明,共产党才是劳动人民乃至全人类根本利益的代言人。

  当前的国际形势迫切需要各种进步力量,因为美西方势力对各种进步力量以及争取社会平等和正义的斗士们的打击愈发变本加厉。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保护有关社会主义及其革命成就、斗争过程中所积累经验的历史真相,保护有关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政权实质的历史真相,保护关于共产党以及那些为争取工人解放而奋斗的杰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历史真相,坚决反对反人民政权及其附庸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诽谤污蔑和欺骗青年一代的反共产主义、反社会主义的恶意宣传。

  值得赞扬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树立了榜样,即应当如何对待历史:在客观评价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今天我们再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会更加信服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与远见,钦佩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的深刻理解。例如,毛泽东直接把中国共产党政策的实践性与是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联系在一起,这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本质所在。中国共产党人毫不妥协地与资产阶级自由主义和背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现象进行斗争,这些经验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其他力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请允许我在即将到来的光荣时刻——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向中国共产党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祝贺,我们衷心祝愿他们早日实现既定的计划——在新时代赢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定性胜利!

  (作者:Г.К.克留奇科夫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高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