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社会主义,中国之幸!

时间:2021-06-08   来源: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复制全文]

  6月6日,新华社播发署名“宣言”的重磅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用胜利告慰先烈: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

  19世纪40年代,古老的中国被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国门,中国命运从此进入前所未有的悲惨境地。中国人在黑暗中苦苦摸索救亡图存之路,无数仁人志士一次次地用生命和灵魂发问:中国的出路在哪里?民族的希望在哪里?先进的、不屈的中国人经过反复比较、反复推求,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救国救民的道路。1921年7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胸怀着信念、嘱托和梦想,在上海石库门的旭日里、在嘉兴南湖的碧波中毅然起航。从此以后,社会主义的火种就在东方点燃,曾经困顿无望的中国就有了方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人类进步事业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壮大,开启了社会主义在世界东方的伟大时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成为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华大地汹涌澎湃的伟大实践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和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历史的接力棒再次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回荡在中国上空的历史之问,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止作答。无论平坦还是崎岖,无论阳光还是风雨,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脚步始终向前。“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没有笔直的大道可走,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循。从提出“十大关系”,到鲜明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无不是宝贵的探索、艰难的行进。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如果说社会主义作为人类的正义事业、崇高的价值追求,赋予了新时代以最鲜明的底色、最厚重的底气;那么,新时代就以它最波澜壮阔的实践,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以新的思想维度、新的历史高度。

  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和付出奉献,负载着多少先哲英烈的寄托与热望。今天,我们可以告慰百年来一切先辈和英魂的是:此时此刻,社会主义的阳光正映照在奋斗者的身影中、孩子们的笑脸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正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走过风霜雪雨,创造人间奇迹,社会主义,中国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