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

时间:2021-06-10   来源:光明日报

  熊若愚

  人民是共产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强调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努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让人民生活幸福。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谋幸福。在革命战争年代,3位红军女战士将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村民,用实际行动告诉乡亲们,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在新发展阶段,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守住人民的心,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把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让人民生活幸福上。

  让人民生活幸福必须实现共产党人的历史宏愿。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未来30年是实现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让人民生活幸福,必须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出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让人民生活幸福必须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实现共同富裕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人民生活幸福,必须树立正确的现代化观,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确保每个地区、每个民族都实现现代化,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就在现实生活之中。

  让人民生活幸福必须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总是从工作生活的切身感受中体验生活幸福的实现程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让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途径。让人民生活幸福,必须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平正义的幸福生活。

  让人民生活幸福必须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让人民生活幸福,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让人民生活幸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之中,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做到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用心,努力将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提高战略思维,想问题、做决策多算大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熊若愚,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