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把“四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贯通起来学习把握

时间:2021-06-10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跌宕起伏。只有端起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显微镜,以大历史观审视当下、放眼远眺,方能洞彻全貌,看清来时的路、现在的路、未来的路。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不仅记录着党一路走来的光荣与梦想、苦难与辉煌,而且镌刻着新中国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风雷激荡、动人心魄的壮丽图景,在人类历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党的历史为主线和重点,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贯通起来学习把握,就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科学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史”学习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全面、深刻、系统的论述,并对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就是要开展好“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深入扎实开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以及关于“四史”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好各项宣传教育,并同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