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艺术活动成就斐然

时间:2021-06-17   来源:文旅中国

  豫剧《焦裕禄》

  歌剧《银杏树下》

  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南宣传文化战线始终把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开展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大力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成功参加国家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认真组织各类精品剧目,参加国家庆祝建党百年展演活动。豫剧《焦裕禄》和话剧《红旗渠》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豫剧《焦裕禄》于5月7日、8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展演、5月10日在中共中央党校演出;话剧《红旗渠》于5月28、29日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展演,受到中央党校广大师生及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同时,歌剧《银杏树下》、豫剧《朝阳沟》《重渡沟》《程婴救孤》在郑州进行了展演。

  在组织各类艺术展演的同时,做好国家项目“百年百部”验收工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派专家指导组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歌剧《银杏树下》、豫剧《焦裕禄》《重渡沟》《朝阳沟》《程婴救孤》,话剧《红旗渠》进行了指导和验收。

  话剧《红旗渠》

  戏剧大赛硕果累累

  4月到5月期间,在驻马店市组织举办了“舞台艺术结硕果,献礼建党一百年”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经各地、各单位初评推荐,共有59个院团,63台剧目参加现场终评,涉及到14个艺术门类,赛程从4月持续5月,相关评奖工作正在进行。

  本届大赛硕果累累,现实题材作品大量涌现。参赛作品63部,现实题材就有46部,其中围绕建党百年创作的红色题材有9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材的有12部,抗击新冠疫情题材的有3部,反腐倡廉题材的有3部,还有反映红旗渠精神、南水北调精神、大别山精神、兵团精神、工匠精神等作品,充分彰显了河南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通过大赛发现了一批优秀艺术人才,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为推动全省艺术事业持续繁荣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百年百场”带来艺术盛宴

  作为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活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委宣传部在今年5月至7月联合组织开展“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5月16日入选百年百部艺术精品剧目的歌剧《银杏树下》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河南省委四大班子领导出席观看。

  此次活动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主题创作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62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100场展演。在100场展演中,线下剧场演出剧目24台,线上演出剧目38台。此次展演采取文化惠民形式实行网上抢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让广大群众能共享艺术盛宴。

  河南文旅项目再度出圈

  刚刚开业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里,游客络绎不绝,短短3天就接待了游客2.3万人次,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建筑震撼,戏剧走心,在这里通过戏剧我们读懂粮食的意义,感受到了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磅礴伟力。这是河南、郑州带给世界的惊喜,回去一定会向朋友们推荐。”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说。

  总投资60亿元、历时4年打造,拥有21个剧场,堪称中国最大戏剧聚落群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是以厚重的黄河文明为创作根基,以最新潮的沉浸式戏剧艺术为手法,向世人讲述土地、粮食、传承的故事,指引人们触摸中原大地的文明脉络。

  “只有河南”总构想、总导演、总编剧王潮歌说,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的发祥地,河南有太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太多传奇的故事,需要有一种全新的表现形式,把藏于地下、封于书中或列于展厅的骄傲展现给中国和世界,“只有河南”便是这份使命的最新践行。

  厚重的中原文化,越来越多的文化地标建筑,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河南寻根。除了“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河南博物院、巩义石窟寺、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等也成为郑州热门TOP10的文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