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时间:2021-06-18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6-18

  “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诞生时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的9100多万名党员,从最初的党代会都要秘密召开到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执政,从建党之时报纸上“没有一点报道”到拥有空前影响力、引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在哪里?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创造这样的人间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这个问题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悲惨境地。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孜孜不倦的艰辛探索。但无论是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还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没有也不可能完成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中国向何处去?出路在哪里?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登上历史舞台,中国人民从此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拥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数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人民自觉而坚定的选择、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最根本的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用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并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党,是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完全正确的。

  创造伟大功业、作出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走过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打土豪、分田地,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中国历史上从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艰辛探索中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勇于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去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的复杂局势,我国疫情防控斗争的伟大实践和战略成果再次充分证明,风雨来袭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举旗定向、领航掌舵的决定性作用。前进道路上,全党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行动中去,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