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山水相映,主题演讲赞颂“水美中原”

时间:2021-06-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水利人不断创新治水理念,不断探索治水举措,正在逐步打造‘山水相映、城水相拥、人水相依、文水相辉’的景象,‘水美中原’呼之欲出......”6月19日,第三届“水美中原”演讲大赛在开封举办,河南省水利宣传中心柳辰的演讲《水美新中原治水新实践》,引发了在场人员的强烈共鸣,最终斩获了特等奖。

  第三届“水美中原”演讲大赛由河南省水利学会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河南省水利厅团委协办。大赛吸引了近万名水利职工、水利院校学子参与其中,通过初赛,来自省内省5所水利院校以及水利企事业单位等共18个单位19人入围决赛。大赛选出特等奖10名,一等奖9名。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在校大学生和在职青年职工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结合“水美中原”,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讲述身边的水生态故事,诠释了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的认同感,也用自身的朝气和活力,展现了当代水利人的责任和担当。

  “我来到她的身旁,抚摸她柔软的身姿,她是那样温顺那样平和,洁白美丽的天鹅在它身旁翩翩起舞,碧波荡漾的黄河水与深沉厚重的黄土塬交相辉映,让我驻足留恋。”获得特等奖的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刘思齐,在演讲中十分动情,“就让我为月光下的黄河写一首诗,我看到万里黄河蜿蜒曲折气势恢宏,我知道‘四水同治’的浪潮正奔涌向前,我相信幸福河的巨轮必将乘风破浪、不可阻挡!”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南水利事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干事创业的时代舞台。河南提出了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四水同治”的治水方略,支撑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在“四水同治”战略的引领下,河南将加快构建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全省大水网,流域中水网,局域小水网,最终形成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统筹调水、全省配水的“一纵三横六区”水资源均衡配置格局。展望未来,中原大地将处处清水绿岸,风景如画。

  “参赛选手从‘十六字’治水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四水同治’战略等方面,或豪迈、或婉约、或清丽、或激扬地讲述了有山有水的‘水美中原’故事,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歌颂了水利人勇于担当、奋斗不息的精神,描述了中原大地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河南省水利学会秘书长王延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