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时间:2021-06-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张晓峰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基于这样的定位,党自成立以来就视人民为天、为山,视人民为根、为源,视人民为主人、为先生,视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为落脚点,视人民需求为价值指向、为动力源泉。一个政党有对人民与自己这样的关系定位,命运与共,何惧风雨?

  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而言,名称是其性质最直观的体现。

  1948年,毛泽东同志指示:“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

  2014年,习主席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

  两个相近的表述,在历史纵深处遥相呼应:我们的党,是人民政党;我们的共和国,是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

  为何把人民看得如此重要?因为在毛泽东同志心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因为在习主席心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因为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心里,“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基于这样的定位,党自成立以来就视人民为天、为山,视人民为根、为源,视人民为主人、为先生,视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为落脚点,视人民需求为价值指向、为动力源泉。一个政党有对人民与自己这样的关系定位,命运与共,何惧风雨?

  为民足迹,历史记录。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无数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近30年跌宕起伏的建设岁月,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共产党人燃烧激情、无私奉献。40多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无数共产党人在神州大地书写出为民谋利的壮美诗篇。

  为民付出,巨变见证。当“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的豪迈宣言响彻云霄,当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座席,当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每一次历史时期的追求,每一个关键时刻的选择,都镌刻着人民的意志,都增进着民生的福祉,都热情讴歌着为人民奋斗的光辉岁月。

  为民承诺,行动兑现。他兢兢业业履行着“为人民服务而死”的诺言,“为人民服务”的纪念章,临终都挂在胸前,他叫周恩来;他铭记“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承诺,带领群众抗风沙、斗盐碱、战内涝,感动的群众“把泪焦桐成雨”,他叫焦裕禄;她对任何一个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患者都决不放弃,再高的医疗费也由国家承担,她叫共产党……

  时光来到新时代,为民展现新境界。

  2017年10月14日,美国探索频道开播三集电视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第一集的标题是“人民情怀”。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大政绩是“造福人民”,工作状态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人民作为最大的牵挂,一个个重大决策,提升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个个感人细节,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爱民史册上,“我心中,你最重”的新时代篇章更绚烂。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一切为了人民”写在鲜红的战旗上。人民军队前面的“人民”二字,是基因、是属性、是胎记,是永葆本色的价值瑰宝,是攻无不克的制胜之本。为了人民,人民子弟兵宁肯露宿街头也决不惊扰百姓,宁肯忍饥挨饿也决不采食老百姓家门口的野菜,宁肯涉险舍生也决不会在地震、洪灾、疫情面前退缩。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当你拥抱深爱的人时,她却把你抱得更紧。”人民,对人民军队的爱就更多:部队筹集粮饷时,准备结婚的新娘捐出自己的嫁妆,妇女们拿出了珍藏的簪环首饰;部队架设浮桥时,老百姓毫不犹豫地卸下自家的门板,送来留作棺椁的木料……让我们记住这些故事,记住这些因爱而绽放的温暖光辉,记住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深。这些爱的故事,必将成为我们接力奋斗的力量。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当前,全党全军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引导全党全军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坚信,只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