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百工献艺庆百年,来这里“听”河南非遗讲述百年党史

时间:2021-06-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 6月27日上午,“百工献艺庆百年——河南非遗讲述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故事”线下展览在开封市博物馆正式开幕亮相。值得一提的是,线上展览从3月初开始,通过非遗作品结合党史小课堂、非遗小课堂的形式在“河南非遗”微信平台陆续展出。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在致辞时表示,一幅作品就是一个党史故事,一个展览就是一个红色课堂。希望通过展览进一步激发人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凝聚团结进取、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不懈奋斗。

  此次展览分为开辟新天地、开启新纪元、开创新时代三个篇章,从上千幅的参展作品中精选了近百件突出红色主题、讲述经典党史故事的优秀作品进行展出。此次展览展出时间持续至7月31日。

  记者步入展厅看到,从一艘小小的“红船”到开国大典,从“春天的故事”到领航新时代,以及常香玉捐飞机、一带一路、界碑不退、航天梦中国梦等,展出的非遗作品中既有宏阔的历史勾画,又有感人至深的家国故事,勾勒了一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画卷。 

  展览的一大亮点是,作品题材内容丰富,创作形式多样,涉及民间剪纸、烙画、木雕、面塑以及钧瓷、汝瓷技艺等传统美术、传统技艺门类,河南非遗人用一个个指尖上的“绝活”作品,用心用情用功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当天开幕式上的一个细节安排让人尤为感动,两位“90后”代表——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郭太运老师、剪纸红人畅杨杨先后登台发言,让人们看到了我省非遗保护的传承与希望。

  “从事木版年画工作已经八十余年,见证了传统工艺的兴衰起伏。现在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非常重视,我感到非常高兴。”97岁的郭太运老人说,“现在看到这项古老的手艺后继有人,手艺能够得到传承,朱仙镇木版年画作品在这里展出,心里感到十分欣慰,希望我的徒弟们能够把这项传统技艺一代代传下去。” 

  1991年出生的畅杨杨,现在已经是洛阳市民间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的剪纸作品曾到过多个国家展出。他说:“我这次创作剪纸作品是《脱贫致富带红花》,反映的是祖国和家乡不断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场景。这次创作对我来说,既是对中共党史的一次深入学习,又是我感恩党的好政策的艺术表达。”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自今年3月初以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省非遗保护中心联合省文化馆、省民协以及全省各地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发动全省非遗传承人、从业者、爱好者积极参与创作,用非遗作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

  “通过创作党史的非遗作品,全面回顾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让全省非遗工作者努力创作和举办展览的过程,变成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献礼百年的自我感悟和实践的过程,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践行好非遗人的初心和使命。”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楚小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