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时间:2021-07-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解放军报评论员

  信仰如旗,凝聚奋进力量;信念如炬,照亮百年征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主席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告诉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信仰之光熠熠生辉。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党员有了钢铁信念、顽强意志,就能始终不渝战斗、百折不挠奋进,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到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从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这次受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是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各条战线上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的优秀党员的杰出代表。无论是“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还是“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无论是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王占山,还是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孙景坤……他们的英雄壮举,无不源自坚如磐石的信仰、坚硬如铁的信念。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越需要共产党人铸就信仰之魂、挺起信念脊梁、坚定必胜信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全军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要以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强化理论武装,赓续红色基因,始终坚守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