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时间:2021-07-02   来源: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

  历史将铭记这一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7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旌旗飘扬,掌声雷动、礼炮齐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习主席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热情讴歌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历史贡献,深入总结了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述了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方面要求,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大气磅礴、豪情满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时代光芒,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赤潮澎湃,晓霞飞动,惊醒了,五千余年的沉梦。”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使命必达。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了句号,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小康社会憧憬已经变成现实。习主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百年华章铸辉煌,崭新伟业已开启。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征程上,全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