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基层党组织“后浪”领头雁们,加油!

时间:2021-07-07   来源:河南日报

  盛夏时节,新乡乡镇干部学院迎来了107名来自全省 6 个省辖市优秀的“90 后”最青春村支书,在此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这批青春洋溢、充满活力的学员的到来,为绿意盎然的学院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他们有的家本就在农村,学成后回归反哺故乡;有的怀揣梦想,来到了陌生的田野,但他们一样把广袤乡村当做驰骋的疆场、建功的平台。

  这份纯粹的奋斗劲头在中原大地广阔天地涌动着。省委组织部统计显示,本次换届涉及全省4.5万多个村,产生“90后”村支书918人,实现了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目标。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 偏要往村里钻

  97年出生的何林草,现任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拐何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曾是北京雪豹突击队的一位特战队员,他是如何从一名退役军人转变为一名村支书的呢?

  “群众就是战友,当了村支书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来守护家园!”何林草说到做到,上任后先带领群众打扫卫生、改变村容村貌,又种上了2500颗月季花,还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种植9亩金丝皇菊,养殖约120头绵羊。

  何林草在培训班作经验分享

  “春节给俺挂灯笼,端午给俺发粽子,这是咱最帅、最暖的村支书!”群众打心眼里的夸赞,让何林草更有信心走下去,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7月1日,培训班学员一同收看了庆祝大会,何林草认出了昔日战友,听着那些激动人心的话语,不禁湿了眼眶。他说,“我会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再立新功,永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精神!”

  这是一种充满朝气的“青年力量”,一种值得敬佩和点赞的人生新选择。

  学员们认真学习乡村治理办法

  29岁的周丛阁曾在银行上班,2019年偶然一次机会,她接触到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同志们,让她深受感动,随即决定回到叶县夏李乡坟沟村,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来建设家乡。

  “上了培训班以后,我更加明白了该如何团结发挥两委班子的作用,该怎么带好党员队伍、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周丛阁记了满满一本学习笔记,准备一回去就给班子成员分享所见所闻所感。

  这些干在其中、乐在其中的年轻人,誓将以自己的倾情奉献,被历史所记住,让自己的青春闪耀璀璨光芒。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与村庄共同成长

  培训班上年纪最小的一位村支书生于1999年,名叫吴寅涛,来自叶县仙台镇刁庄村。前几天,村里埋设农田水利管道的事儿,让她上任以来第一次哭了鼻子。

  埋设管道的工人来村里准备开工的时候,村民们地里的玉米已经种上了,不可避免会造成一定损失,这让小吴很是发愁。

  吴寅涛和村民们在一起

  “越是困难越要向前,不知道怎么干就到村里挨家挨户问。”在村里老党员的帮助指导下,她一方面跟工人沟通,请他们尽量避开庄稼施工;另一方面给村民做工作,详细讲解埋线的必要性、未来浇水的便利度。

  在多番努力下,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她的群众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这个女支书比我家娃还小,但是可有办法了,啥事儿都冲在前面,懂得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凝聚了人心。”老党员吴兰芳说。

  年轻人回村任职,与老一代村干部相比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利用直播带货、电商销售、乡村旅游等新模式,带领村民寻求乡村振兴突破口。

  学员们在教学点现场学习中

  培训期间,唐庄镇工业化建设先进典型河南银金达集团等几个教学点,引发了年轻村支书们的强烈兴趣。

  “你们这个项目是怎么引进的?现在年产值多少?村民怎样参与分红?”鹿邑县试量镇胡小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亚洲一直关注村级项目建设问题,这次也大受启发。

  他曾多次前往河北,为村里引进了一家化妆制品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现已投入使用,带动村里100余人就近就业。

  新生力量大有可为 动员更多小伙伴回来

  让更多人回到家乡、振兴乡村,成了年轻村干部们的期许和使命。

  “第一次和这么多小伙伴一起培训,感觉很兴奋,大家有很多跃动、新鲜的工作思路。”光山县槐店乡盛湾社区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燕说。

  乡村在蜕变,身在其中淬炼的青年也在成长。张燕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像她一样的年轻人返乡,为乡村振兴补充更多新鲜血液,使村级带头人整体结构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老中青结合传帮带的局面”。

  张燕在村里日常工作中

  陕县菜园乡中庄村,属典型的果业专业村,耕地面积3450亩,苹果面积达1600亩、桃树面积1100亩、小杂果面积600亩。

  最让村支书李新川高兴的是,愿意回村里干事创业的小伙伴越来越多。这次换届,像曾经老支书给自己打电话一样,他拨通了儿时好友霍梦婷的电话,问她愿不愿意回来一起干。

  两周后,霍梦婷辞去城里干了几年的工作。“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他说要一起为村里办点实事,那就干。”更多年轻人回到村里一起出力,这让李新川心里更有底气了。

  乡村振兴,青春有我。

  在经验分享会上,看他们晒出的成绩单,令人感动——有人修了一条路,有人扶起了一个产业,有人带出了好作风,有人琢磨了一个好法子、让整个村子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年轻人总是富有创造精神的,用他们的眼睛去看乡村,往往能发现一些陈年的老问题;再动用他们全新的知识结构去想办法解决,常常能蹚出新路子,令人眼前一亮。

  

  可以想见,这样的变化,正发生在中原大地千千万万个村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