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日报评论员:坚定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

时间:2021-07-1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骄阳似火,建设正酣。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按下了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发出了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推动全省上下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中原大地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新面貌,形成了奋勇争先的发展新气象。

  今天的投资结构与明天的产业结构休戚相关,今天的项目数量与明天的经济总量紧密相联。经济工作离开项目就是空中楼阁、无源之水。无论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都由一个一个具体项目所构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果不落实到项目建设上来,终将沦为空谈。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一个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极。对于河南这样一个人口大省、工业大省来说,如果没有强大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先进产业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就撑不起来,如果不着力抓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河南这座经济大厦就立不起来。只有见事早、行动快,以超前眼光和战略眼光来谋划项目建设,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才能抢抓机遇,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时间刚刚进入下半年,全省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此次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1.38万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综观“三个一批”项目不难发现,从郑州安图生物德迈药业产业园到华锐光电第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与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在“唱主角”。这些项目瞄准民生需求、产业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清晰地展示了全省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当前,区域竞争态势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特别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每个地方来说都是一次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变革,河南要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中高端、关键环,做到入局而不是出局,就必须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锻造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加压奋进,既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增后劲,又立足当下,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把企业服务好、发展好,才能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不断蓄势赋能,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把产业项目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中之重,把新基建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工程,把投产达效作为项目工作的一把尺子,把项目要素保障作为检验各级各职能部门工作的重要标准,把完善供应链提高投资拉动力作为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牵引性任务,把项目化产业化工程化信息化方案化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法,在全省上下迅速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

  抓重大项目建设,展示的是决心,提振的是信心,赢得的是未来。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我们定能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谱写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