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沿黄9省(区)联手 做好气象服务保障黄河安澜

时间:2021-07-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李若凡

  “黄河宁,天下平。”7月14日,黄河流域防汛气象工作会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气象中心和沿黄9省(区)气象部门进一步研判黄河防汛形势,联手做好黄河流域防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黄河安澜。

  过去的一年,黄河流域遭遇多年罕见汛情,夏季黄河干流形成了历史最多的6次编号洪水。据气候趋势预测,今年夏季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中上游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当前黄河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流域生态脆弱性增加,气象灾害呈现多发重发趋势,目前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尚不完善,淤地坝存在薄弱环节,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

  今年黄河防汛形势复杂,黄河流域气象中心和流域各省(区)气象局将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汛抗洪气象服务,确保今夏黄河安全度汛。包括切实加强流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完善流域业务应急联动与协调工作机制、着力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因地制宜做好流域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服务等。

  具体而言,强化黄河干流和水库汇水区雨情的监测预警,做好防范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水库和水利工程度汛气象保障,加强基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工作,充分发挥各级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加强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信息共享、天气会商和联防,强化流域一体化的降水实况监测和预报服务,与重点流域防汛机构对接合作,完善灾害联防协同机制,推动建立互利共赢的流域合作关系。

  此外,流域各级气象部门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重点,将进一步强化与农业农村部门的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为农业防灾减灾提供支撑。黄河流域气象中心牵头,各省(区)气象部门大胆实践、开创性开展工作,坚持需求导向,做好流域生态和水资源气象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