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米”字高铁成形 铁路发展下站在哪

时间:2021-07-15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全国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之一,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即将成形。聚焦“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发展,河南铁路建设如何增量提质?7月10日,由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主办,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河南省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办,18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中原,共议发展大计。

  “十三五”以来,我省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245公里

  翻看河南铁路建设成绩单,嘉宾无不交口称赞。

  “十三五”以来,我省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245公里,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加速收官,城际铁路加快成网,正在形成以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四纵五横”普速铁路网为骨架的铁路网。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快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魏晓伟在致辞中发出诚挚邀请,真诚欢迎轨道交通关联配套产业的企业家朋友选择河南、投资河南、落户河南,共同推动河南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高质量规划支撑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省轨道交通发展还存在路网规模不足、区域发展不均衡、路网结构不完善、城际和市域铁路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如何补齐短板,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抢抓政策机遇,全力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四网融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河南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说。

  高质量规划才能支撑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在铁路网规划编制中,构建功能合理、层次分明的轨道交通网络,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

  为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点子”

  当前,我国铁路仍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如何保持并巩固河南在全国路网的核心枢纽地位?

  “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应以郑州为中心,以洛阳为副中心,将‘米字+半环’作为基本形态,覆盖区域内100%的地级市和更多的县市城镇。”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会长黄民表示,这样将形成以郑州和洛阳至区域内其他节点城市1小时通达、节点城市之间2小时通达的城际铁路圈,实现轨道交通和地方发展有机互动。

  多项国家战略规划在河南叠加,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轨道交通发展要适应全国铁路发展总体态势和要求,牢牢把握国家战略机遇和形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要求。”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忠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