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 优化税费服务 助企轻装上阵

时间:2021-07-15   来源:河南日报

  优化税费服务 助企轻装上阵

  ——访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应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舒彤 通讯员 胡冰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优化税费服务举措,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实招硬招。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如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7月9日,记者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应记。

  秦应记表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作出的重要工作决策,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完善我省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营商环境质量、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具有重要意义。税收是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税务部门责无旁贷。

  为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全省税务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省税务局党委把“万人助万企、税务在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党委会议题,当作“一把手”工程,在全省税务系统掀起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新热潮,在提升办税缴费体验中大幅提高社会满意度,为市场主体增活力、添动力,切实发挥税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秦应记介绍,在选派服务意识好、综合素质强的税务干部参加“万人助万企”服务工作组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建立“万人助万企”活动涉税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完善清单制度,实行清单销号。组建“万人助万企”活动涉税问题处理专班,抽调业务骨干专门处理涉税问题,实行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深入了解企业涉税需求,通过多种途径,深入调研、用心倾听,真正把企业最盼望、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汇集上来,科学精准响应,将其作为引领下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基本方向。

  据了解,今年税务部门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的便民措施。同时,部署了以“提速发票领用”“优化清税注销”“加快退税办理”“精简资料报送”“提效案件办理”“增进数据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六大攻坚行动。

  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税务部门还将在纳税服务便捷化、高效化上下功夫,全面整合现有税收信息系统,建设由便捷高效的纳税人端服务平台、统一智能的税务端电子工作平台、集约丰富的业务处理和大数据支撑平台组成的新一代电子税务局。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推动申报资料进一步精简、申报次数进一步减少、办税负担进一步减轻,让企业感受到优质便捷纳税服务体系带来的实际变化。同时,全面升级“银税互动”品牌,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活钱”,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范围广、延伸链条长的优势,主动为企业供销“牵线搭桥”,同时解决上下游企业的问题。

  秦应记表示,为最大程度贡献税务力量,下一步,省税务局将下发《关于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通知》,从10个方面对扎实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全省税务系统将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深入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为促进全省经济积极向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