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征程的考卷

时间:2021-07-16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又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份令人惊艳的成绩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历史映照着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他说: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越是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刻,越是要保持高度的历史清醒。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看清楚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更要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践行“九个必须”要求,奋力开创美好未来。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九个必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实践密码,是我们党在新起点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遵循。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用“九个必须”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更充满希望。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