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为自然遗产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样板”

时间:2021-07-19   来源:人民网

  盐城条子泥湿地万鸟翔集。董轩摄

  1234

  候鸟与彩云齐飞,海浪共蓝天一色。连日来,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盐城条子泥湿地万鸟翔集,蔚为壮观,各地观鸟者纷至沓来,争相打卡。

  地处江苏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我国第一处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2019年7月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鸻鹬类重要中转站,常年来此停歇、繁殖和越冬的鸟类超百万只。为了帮助鸟类寻找一块躲避涨潮的栖息地,东台市从就近的一线海堤内围垦养殖区专门辟出720亩区域,打造了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目前已形成4个湿地保护小区,自然湿地保护率超过69%,完成1.7万亩养殖区退渔还湿,累积整治互花米草1.2万亩。同时,对自然形成的3000亩黑嘴鸥繁殖地和1万亩雁、鸭类候鸟高潮位栖息地加强保护,由专职人员24小时巡视管护,保证鸟类繁衍不受人为干扰。两年来,来这里栖息的鸟类新增22个种类,达到410种。

  最近,这里成了国际鸟类保护界的焦点。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保尔森基金会等处的水鸟生物学生态学、海岸带综合管理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关键候鸟栖息地高潮栖息地管理研讨,并制定出第一个高潮位栖息地管理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