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全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

时间:2021-07-19   来源:河南日报

  地质上高原地形的隆起,无一不是内力作用的结果。河南要想成为国家创新高地,同样必须自我加压,向内发力。

  在建设国家实验室等方面实现突破,是当务之急。《韩非子》里有个象牙筷子的故事,用惯了象牙筷子,必然不满足于陶碗盛饭,得配玉器皿。有了顶尖实验室、课题,就能带动催生与之相匹配的体制机制、人才供给、产业布局。抛开故事本身寓意,建设国家实验室、凝练一流课题,就是为河南创新发展配上“象牙筷子”,倒逼我们整合、重塑、改造、提升原有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深度耦合,以强大内生动力催发链式反应,在科技创新上集聚更多“玉器皿”,平地才能起高峰。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陕北民歌何以享誉世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延安,集聚了大批文艺人才,把陕北民歌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人才何以汇聚中原?古人千金买马骨,现在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单纯物质层面倾斜,很难吸引住。关键要有一流课题,人家才愿意来合作。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都与河南密不可分,历史的如椽大笔曾在这里写下创新的绚丽篇章,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瞄准一流课题加压奋进,争创“国字号”实验室,对时代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