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一周两次重要会议,都是为了部署这件大事

时间:2021-07-19   来源:河南日报

  

  关键词:防汛

  今年我省汛期来得早、来得猛,特别是近期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出现多次较强降雨过程。为此,全省四天内开两次重要会议作部署调度,防汛工作成为本周重中之重。

  7月1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宣布全省防汛工作进入主汛期战时状态。围绕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做法做好防汛工作,楼阳生提出六点要求:全省上下要确立防汛工作金标准;责任再压实;防汛预则立;值守巡查全天候全汛期;强化应急救援;防汛抗旱两手抓。

  7月16日,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凯,连夜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他强调,要把确保不发生溃坝、决堤以及小流域洪灾、地质灾害等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作为检验防汛工作的金标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要闻令而动,上下贯通、科学防汛,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宣传引导,教育和提醒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范。

  7月16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还发布1号指挥长令,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执行战时工作机制,牢牢扛起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要建立多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加强防汛会商研判,做到精准预警、精准研判、精准调度、精准救灾,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加强山区、小型水库、中小河流、尾矿库、淤地坝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及时关闭涉山涉水景区,加强危险区域交通管制,果断决策,及时科学应对。

  关键词:署名文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

  7月12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学习时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

  点击链接回顾“学习笔记”,重温文章中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嵩山实验室

  河南科创又有大动作。

  7月17日,嵩山实验室挂牌成立,作为河南第一家省实验室,标志着我省重塑实验室体系、搭建一流创新平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揭牌仪式上说,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决策;建设嵩山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打造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大科研创新平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据介绍,目前实验室已初步确定了4个研究方向:量子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解决行业应用内生安全问题、实现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

  就推进嵩山实验室建设,楼阳生还提出五点要求:要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打造带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要创新体制机制;要坚持开放合作;要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

  相信在并不久远的未来,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上的,不仅是一家实验室,更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中原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