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第一支进入阜外医院的救援力量是他们

时间:2021-07-26   来源:河南日报

 天降暴雨,位于郑州东区象湖之滨的河南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被洪水围困近30个小时,院内约有病号和医务人员近5000人。医院停水、停电、停网,处境十分危险,迫切需要物资和救援。

  

  7月22日8时40分,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援郑突击队接到河南消防总队命令,调派5车17人赶赴河南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运送物资、营救急需伤员,勘察地型、制作预案,为组织大型批消防救援力量开展救助做好准备。

  当天上午10时许,救援突击队员行进至距医院还有2.4公里处看到,大水没过树梢,没过建筑物一楼,远远望去像一片汪洋大海。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只有一个民间救援队用皮划艇奋力向医院划行。救援人员改用4艘冲锋舟、2台水陆两栖救援车携带物资前行,成为灾后第一支到达阜外华中医院的专业救援力量。

  

  不到10分钟,突击人员到达靠近医院的最前沿水域,冲锋舟操作手李星驾驶的首艘冲锋舟直接冲到最接近被困人员的位置。医院门诊楼一层已经完全被水淹没,大量被困人员站靠在2号楼2楼以上走廊。指挥员杨雷把人员分成三组,第一组由杨雷带队,利用两艘冲锋舟负责运送生活保障物资;第二组由洪大勇、李星带队,利用1艘冲锋舟、1艘水陆两栖救援车,抓紧营救迫切需要救助的人员;第三组由宋家明、刘洪潮带队,驾驶1辆水陆两栖救援车、1艘冲锋舟边实施救援,边勘察地型,寻找开展大型救援突破口,制作现场救援图。

  

  第一救援组杨雷他们以梯队方式,将面包、方便面、速热餐、矿泉水、奶粉及尿不湿等病人急需的保障物资,从水域送到医院门诊楼(1号楼)2楼。看到救援人员,被困多时的医患人员看到了希望,激动地大喊: “我们终于有救了”。

  第二突击组的洪大勇、李星等多名突击队员迅速跳入水中疏散救人。2号楼内有3名专家、多名医护人员和婴儿被困,由于此段水区域复杂,障碍物较多,有很被水淹没的车辆,橡皮艇的外挂旋外机无法正常展开作业。洪大勇、李星等多们突击队员立即驾驶水陆两栖救援车前往2号楼运送生活保障物质和救人,在靠近被困人员位置后,两人跳入水中前往二楼合力将12个月左右大的婴儿抱到水陆两栖救援车上,又救援其他被困儿童。看到孩子恐惧的眼神,洪大勇安慰道“不要怕,有叔叔在!”随后,两人又返回楼层搀扶其他被困专家乘上“小黄车”。

  宋家明带领的第三组驾驶冲锋舟多次转遍医院,熟悉掌握地型地貌,不能进入的地方利用小陆两栖救援车突击挺进,制订详细救援路线图,为后续大批消防救援队伍挺进救援做好准备。

  在6个多小时里,第一支到达阜外华中医院执行救援任务的商丘消防救援支队援郑突击队,共救出被困儿童、专家级医护人员共30余人,疏散转移群众近170余人,运送物资100多箱。为当天下午大批消防救援力量深入救援提供了有价值的救援路线和数据。

  商丘消防救援支队援郑突击队还是第一个携带远程供排水系统(简称“龙吸水”)开展排水作业。截至7月26日1时,共排水达20多万立方米。在阜外华中医院协调各方救援力量的总指挥、河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张修栋充分肯定了商丘消防救援支队援郑突击队的战斗力和装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