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点赞这支水文应急突击队

时间:2021-07-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韩春光 通讯员 赵彩霞

  7月17日8时至23日8时,河南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受强降雨影响,淇河、大沙河、卫河、安阳河、共产主义渠等多条河流出现超保洪水,颖河、洪河、沁河、惠济河等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洪水,全省48座中型水库出现超汛限水位。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连日来,濮阳水文局水情中心全天候处于战时状态,局长李向鹏会同多名业务骨干通宵达旦研究水情,审查各报讯水文站上报的水文数据,及时向各级防汛部门发布水情信息,水文预警、预报。

  7月22日凌晨,电话响起:受超强暴雨影响,浚县卫河新镇段出现多处决口,省水文局急派濮阳水文局应急突击队支援浚县。濮阳水文局闻“汛”而动,调配精干力量迅速组成6人应急突击队,开上水文测验车,带上野外水文测验设备,由副局长高瑞臣带队,急赴浚县支援。

  在洪灾区,6名突击队员每天24小时野外作业,他们克服了断水、断电、信号中断、物资缺乏,还有难以让人忍受的蚊虫叮咬等重重困难。

  参加工作40余年的老水文人王少平感慨:“长恁大,还没有见过这阵势!”尽管濮阳市属于平原,河道平缓,但突击队员们经过汛前的测洪演练,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他们到达目的地后,冒着被急流冲走的危险,动作熟练迅速地穿戴好救生衣、坐上救生艇、驶入激流中、投放ADCP测流仪,启动测验软件,分分钟就准确地完成了流量测验。

  刚刚完成淇门上游滞洪口的监测,他们又接到通知,新镇镇下游发生决口、万分危急。他们又急赴下一个监测点,经过一系列科学认真监测,洪水流量及雨情变化的水文数据,很快呈现在屏幕前。

  连轴转地加急工作,他们顺利完成4个临时断面的监测任务:完成淇门上游滞洪口水文数据20组,实测最大流量748m³/s;卫河临时断面彭村决口水文数据6组,实测最大流量100m³/s;卫河新镇镇决口处上游1公里处老卫河桥水文数据6组,实测最大流量380m³/s;卫河彭村决口处下游约5公里处饭店桥水文数据4组,实测最大流量275m³/s。

  一串串准确的水文监测数据,即刻报送到上级决策领导、防汛指挥部门,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准确、快速、及时、有效地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次监测快结束时,当地的一位老百姓好奇地走过来,询问他们是做什么的?测量的数据能干什么用?突击队员张继彪说:“这个点洪水流量我们刚才测完了,正准备去下一个监测点。您放心吧,我们测的水情数据,马上就可以上报到防汛指挥部门,他们很快就会知道你们这里的汛情大小和受灾的严重程度了!”

  老百姓听完之后又略带惊讶和十分期待地问:“如果上级的领导知道了,他们就会及时派人来救助我们,对吧?”听完这话,大家的心里满是感动。

  这些天来,濮阳水文局6名突击队员冒雨辗转在抗洪一线,坚持一小时监测一次的原则,哪里有汛情就出现在哪里。他们确实需要一句“辛苦了”的感言,同时更需要一句“一定注意安全、保重身体”的叮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