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9000多人被安全转移

时间:2021-07-27   来源:人民网

7月26日,友谊路附近积水最深处达七八十公分。人民网 霍亚平摄

7月26日,友谊路附近积水最深处达七八十公分。人民网 霍亚平摄

12345678910

人民网卫辉7月27日电(尚明桢、霍亚平)7月27日,从河南省卫辉市委宣传部传来消息,被洪水围困的卫辉市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9000多人已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由于豫北多座水库泄洪,加之卫河、共产主义渠排水不畅,7月25日晚7点起,洪水进入河南省新乡市下辖的县级市卫辉城区,整个城市基本泡在水中,内涝严重。7月26日,受暴雨影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断水断电,紧急组织病人和家属转移。

7月26日,自新乡站下高速,一路行至卫辉市,阳光明媚,晴空万里。记者注意到,卫辉市部分区域洪水仍未退去,一些地方水位不降反升。在救援现场,河北博野战狼公益应急救援队员王松介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周围最深水位达两三米深。

另据7月2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天兴在会上介绍,虽然暴雨后新乡天气放晴,但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焦作、山西等地洪水集中下泻影响,新乡河渠迎来第二次洪峰,共产主义渠出现洪水漫堤,涌入卫河,致使卫河水位抬升,排洪能力下降。

王天兴解释,共产主义渠合河站及黄土岗站、卫河汲县站的流量、水位从最初的上涨、持平到逐渐回落,需要一个过程,这是造成个别低洼地域短时间内积水不降反涨的重要原因。同时,为防止卫河因排泄能力减弱发生漫溢现象,市区各排水泵站采取暂停抽排、错峰抽排的方式予以削减洪峰,部分积水区域在市政泵站抽排停止后,周边居民小区及商户仍向市政管网排入涝水,导致市区有些区域积水出现不降反升的现象。随着河道流量、水位的逐渐回落和排水泵站全力抽排,积水现象将会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