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郑州东站正常运行,高铁班次陆续恢复

时间:2021-07-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娉 郭北晨

  7月17日至今,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7月28日,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目前,针对河南省特大暴雨对铁路运输秩序造成的影响,郑州东站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恢复铁路运输秩序,如今京广高铁、徐兰高铁、郑万高铁、郑阜高铁已陆续恢复正常秩序,列车运行已逐步恢复正常。

  7月28日截至上午10时,郑州东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499列,停运列车121列,郑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8.5万人次。

  针对列车班次逐步恢复,郑州东站利用日交班会迅速做好台风“烟花”、疫情防控下的部署工作,该站利用工作群实时跟进天气情况及时发布信息,提醒全站上下提前做好防范工作,督促各岗位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整改。

  这个站严格卡控交通换乘厅、候车厅、站台等关键部位,保障旅客出行,组织保洁人员实时清理站台两侧积水,避免因降雨造成旅客摔伤。同时,这个站还安排干部进行包保,利用小喇叭加强站车宣传,提醒旅客注意人身安全的同时,安排专人对旅客进站、安检、出站等关键环节进行有序引导,并采取铺设防滑垫、分段放行等方式,组织旅客安全有序乘降。

  考虑到部分停运列车依旧没有恢复,郑州东站在开足既有窗口的同时增开应急退改车票窗口5个,为旅客快速办理退改业务,缓解车站退票改签压力,做好旅客安抚解释工作。通过站内广播、LED显示屏、检票屏实时播放和显示列车晚点信息,确保旅客能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后续行程。

  在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的同时,郑州东站还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按需求提供进出站、上下车“一条龙”贴心服务,确保24小时开水充足供应、应急药品充沛,确保重点旅客安全出行。

  除此之外,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这个站严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输入关口,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测量服务,在保障乘客有序出入的同时,每日对车站进行三次消杀,确保站内外环境卫生、安全,各项防控措施井井有条,真正把牢疫情防控出行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