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在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强化政治监督

时间:2021-08-11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0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日前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强化政治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严明纪律规矩,推动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方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双胜利”。

  为此,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做到“九个紧盯”:紧盯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紧盯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服从调度、相互配合情况,紧盯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掌握实情、科学决断情况,紧盯政府职能部门应急处突、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值班值守等情况,紧盯政府职能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中各类救灾救助、项目建设资金物资管理情况,紧盯各地灾民转移安置救助资金发放情况,紧盯各级党政机关灾情、疫情等信息上报情况,紧盯各级党政机关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紧盯各级党的宣传部门舆论管控和引导情况。

  省纪委监委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发挥职能作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快查快办从严执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扛稳政治责任,把监督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的协调联动监督格局,充分发挥“室组地”系统优势;改进工作方法,把握职能定位,做到监督不缺位、到位不越位,同时落实好自身的疫情防控责任,筑牢安全健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