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河南80岁老人创作抗疫火笔画

时间:2021-08-16   来源:河南日报

  疫情之下,河南非遗传承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纷纷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加油助力,他们创作的非遗作品生动形象,不断涌入大众视野。

  万众一心战疫情、白衣天使抗疫勇士、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全民接种疫苗、卡点守护神、核酸检测……在河南再次遭遇疫情之际,驻马店今年80岁的吴文彦老人再次拿起手中“火笔”,创作了从普通民众到一线医务人员,全民众志成城参与战“疫”的情景图,展现了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奉献,以及人民群众并肩同行汇聚抗疫强大力量的精神风貌。

  火笔画又称烙画、烫画,是用烧热的烙铁在物体上烙痕作画,讲究“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它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和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实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既能保持汉族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能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

  “天中火笔画”是河南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原用木板、葫芦、树皮等材质作画,现在大胆创新采用宣纸和丝绢作画,从而丰富了火笔画的艺术形式。 吴文彦是"天中火笔画"第四代传承人,曾经创作了《董永与七仙女》《李愬雪夜取蔡州》《富春山居图》《中华民族一家亲》《百虎图》等众多优秀作品。近期,吴文彦老人又为抗击疫情和抗洪抢险斗争创作了一批暖人心、聚民心、增信心的作品,充分展现了河南非遗工作者在疫情之下应具备的回应能力和担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