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总书记强调的“永恒课题”

时间:2021-08-19   来源:求是网

  2021年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节录了总书记2015年6月至2021年2月期间文稿中有关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永恒课题”的提法,总书记在讲到不同问题时多次用到过。总书记强调的“永恒课题”有哪些?一起学习!

  关于党的建设,总书记多次用到“永恒课题”这一提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党的建设相关重要论述中,总书记多次用到“永恒课题”的提法。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2014年5月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

  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对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属于能力不足的,就要加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强总结提高;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就要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属于不作为的,就要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

  ——2015年5月25日至27日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几个战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都表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值得我们自豪,但决不能因此而自满。我讲过:“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在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并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努力,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赴地方考察时关心关注粮食生产,在不同场合强调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多次对粮食安全相关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总书记强调,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在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中,“永恒的课题”的提法值得关注。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当前,重点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

  ——2013年11月27日在山东农科院座谈会上的讲话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永恒课题”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多次深入灾区考察。总书记科学判断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调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作出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部署。

  总书记深刻指出,“同自然灾害抗争”,“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6年7月28日到河北唐山市调研考察时的讲话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希望各位代表围绕本次研讨会“与地震风险共处”的主题,踊跃参与,集思广益,为促进减灾国际合作、降低自然灾害风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5月12日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的致信

  总书记强调的这些“永恒课题”,关系长远、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放松。对这些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抓不懈,抓实抓深,努力攻关“永恒课题”,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