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以“项目为王”赢双重大考

时间:2021-08-19   来源:河南日报

  □夏远望 丁新科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2021这一年,河南必须开好局、起好步。既定目标任务不能调,也不能变。

  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稳定可控,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受灾情疫情影响,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更加艰巨。离年底只剩4个多月,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就要下更大的气力和功夫。

  项目为王,结果导向。经济工作离开项目就是空中楼阁、无源之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果不落实到项目建设上来,终将沦为空谈。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树立“以结果论英雄”鲜明要求,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潜能,才能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双重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实现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持续蓄势赋能。

  我省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郑州在做好防控措施前提下,24小时轮班施工,全力保障安图生物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三门峡举行重点项目线上签约仪式,一揽子解决资金技术等问题……面对灾情疫情双重冲击,各地仍坚持项目签约、建设不停步,发展不停顿,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抓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实施“三个一批”活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以项目建设的主动轮,带动经济运行所有轮子一起转,就能形成强大的新动能,风雨无惧向前行。事实也充分证明,谁的项目质量高,谁的项目储备多,谁抗击风险的能力就强,在灾后重建中,恢复速度就快。

  项目为王,不仅是鲜明导向,更是一种工作方法。无论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改善,都由一个一个具体项目构成。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灾情疫情冲击的当下,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对于稳定经济基本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意义尤显重大。

  重大项目辐射带动强,对全局发展往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是周口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从签约到一期投产、再到二期奠基开工,前后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展现了“周口速度”。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约31亿元,可提供3万人左右的就业岗位。快速投产的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保障机制,市领导现场办公,解决审批、招工、周边生活配套等一揽子问题,为投产扫清诸多障碍。作为劳动力输出大市的周口,通过重大项目一次性解决如此多的就业岗位,无疑是惠民生、促就业的好事。而以智能制造为主的富士康项目,还将带动数量可观的配套企业入驻,对改善产业结构大有裨益。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8月初,工信部旗下赛迪发布《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巩义市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第45位,跃居河南省首位。巩义何以“出圈”,答案就在于项目建设。近年来,当地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实施了中科西奥电梯、标兵新科技等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5%。产业在项目中提升,创新在项目中彰显,经济发展自然后劲倍增。

  项目有周期,企业有生命。“三个一批”,体现的是全生命周期护航企业发展的思路,签约、开工、投产,压茬推进,不仅要讲工作节奏,更要讲结果导向,以投产出效益为最终目的。签约时锣鼓喧天、签约后当甩手掌柜不可取,审批时让企业家热脸碰冷屁股,办事员导致项目悬空更是大忌。全周期、无死角,最终要体现到产值上,体现到企业家的笑脸上。

  应该看到,省内疫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克服灾情疫情冲击,在有限时间内用全力、拼全劲,以项目为抓手促发展,稳增长,至少有以下几点启示。

  重点工作项目化。凡事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突破。抓经济落实到项目上,抓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也要通过一个个项目来落实。通过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既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成熟一批,发展一批,经济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比如,我省建立灾后重建重大项目库,已谋划储备项目8800多个、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将重点工作项目化,画好“施工图”“时间表”,有助于落细落实。

  好项目不是等来的,而是争来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看起来数量很多,但筛选完后的目标企业,往往就那么几家。一个好项目,各地都在盯,大家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相差无几,靠什么吸引项目落地?一靠诚意,二靠提供干事创业的前景。很多时候,就是要“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饿着肚皮、合不上眼皮”来招商。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工作自觉,对号入座、主动作为,少说“不”,多回答怎么办,把投产达效作为项目工作的一把尺子,把项目要素保障作为检验各级各职能部门工作的重要标准,为找投资殚精竭虑,才能为地方争取到真正发展机遇。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抓项目是扩大增量,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是激活存量。好的营商环境,就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强磁场”,意味着更持久的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让各类市场主体大展身手,经济活力才能不断涌现。主动加压奋进,既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增后劲,又立足当下,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把企业服务好、发展好,才能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抓住牛鼻子,就启动了经济发展牛气冲天的引擎。争分夺秒、克难攻坚,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以强大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先进产业,为河南这座经济大厦支撑好四梁八柱,我们就一定能赢硬仗、御风险,在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