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方能安全到位 ——坚决打赢打好新一轮防汛抗灾抢险硬仗

时间:2021-08-2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薛世君

  手机上暴雨、雷电预警信息接二连三,金水路未来路隧道早早就立起隔离防水带,顺河路沿街店铺家家停止营业大门紧闭,蔬菜店、小超市上午十点就在准备打烊,商业区车库入口旁已备好了成堆成堆的沙袋,物业在业主群里反复提醒车辆驶出车库避险……22日上午,笔者沿金水路未来路一带转了一圈,目力所及,处处都在为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做各种准备工作。

  防汛抗灾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只有树牢底线思维,把各项工作落实再落实、细化再细化、规范再规范,才能有备无患、防患未然;只有做好最充分、最全面的准备,用最严谨、最细致的工作,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从堤坝、库塘的风险排查,到店铺、商超的避险管理,从单位、企业的防汛准备到每家每户的风险提示,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角落,防汛救灾组织体系都必须高效运转,既要做到横向到边,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漏项,又要做到纵向到底,确保各项工作都落实到村居、到户、到人。

  横向覆盖到边、纵向落实到底,防汛抗灾方能准备到点、安全到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做好各项准备,每个链条都耦合、咬紧,严阵以待而又有条不紊,我们一定可以达成“四个确保、一个降低”的目标,安全度汛,赢得这场硬仗。